•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架起“连心桥”,感受大学梦 ——青田县船寮高级中学学子来我院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4-01-14   阅读次数:

2024年1月13日,在校友02历史本科班郑志斌老师的带领下,青田县船寮高级中学高一、高二学子来温大开展“播种希望,梦圆温大”为主题的研学实践活动,通过“文化行、接力行、历史行、未来行”四大项目,让60多名高中学生、20余名家长走进温大,沉浸式感受温大的活力与氛围,与温大展开深度交流、建立深度连接。

聆听、触摸,让文化更鲜活

一踏进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就能看到墙上铺满的甲骨文,恰如其分地道出了中国文字的独特韵味。“大家抬头看看上面的甲骨文字体,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不用担心认不出它,我们能在后面找到属于它的答案。”随着讲解员的解说,船寮中学的同学们仿佛进入了一幅刻满中国文字变迁的动态画卷,一步一步地了解中国文字艺术的情趣。

基地还设置了温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活字印刷技术的展览区。“经过雨淋日晒自然干燥后制成字模,就可以用来排版、印刷了。”讲解员手拿小型木活字印刷模板介绍道:“它们就是印刷完成的样子。”“它们印刷完的样子好精致。”船寮中学的同学们言语间透露着自豪。

在参观的过程中,船寮中学的同学们对新文化的遇见就像“转角遇到爱”,他们总能发现新奇的东西。在基地的出口处,设有温州方言展区,兴奋的同学们纷纷拿起听筒感受温州方言的风韵。


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是船寮中学的同学们与温大之间的“第二个连接”。穿行在蕴藏着南戏记忆和文化的空间中,沉浸在戏班与戏曲大家的跨时空交流中。“高则诚真的太厉害了!”听着讲解老师的介绍船寮高级中学的同学感叹道,“不愧是南戏之祖!”船寮中学的同学们“走出来”,在温州大学探访中国文字艺术、拜访高则诚,相信他们对温州大学的文化底蕴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身边的榜样,激励船寮学子

除了“走出来”,还有“请进来”。活动通过“大学生与高中生面对面交流”,邀请了3位温州大学优秀学生为船寮中学同学们分享大学生活。他们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以自身故事、榜样力量和青春风采呈现了充实而又有趣的大学生活。

“温州大学总共有多少个学院?”船寮中学的同学们提出自己对大学生活的疑问,“在大学,自己支配的时间多吗?”“温大总共有18个学院……”分享者一边回答着,一边翻动准备好的幻灯片,用直观的形式为船寮中学的同学们解答疑问。

同时,现就读于温州大学美术学院的船寮毕业学子也来到活动现场,他们激励着学弟学妹们,“这里的生活很精彩,在这里你也会有更多探索自己的时间。”

这段特殊的对话像一场接力赛,一棒接一棒,期待更多优秀的船寮学子来到温大。


对话先生,激发拼搏精神

温州大学校史馆承载着温大90年的历史,把温大历史展现给船寮学子,让他们在一件件藏品中感受温大走过的每一步。

苏步青谷超豪纪念馆是苏步青先生和谷超豪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一张张泛黄的纸稿书信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苏、谷二老对学生的谆谆教诲,对学术发展的呕心沥血。字里行间透露出的是无数科学家们在那个艰苦年代凝结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苏老先生写的字真的太好看了!非常整齐精致!”一同前往参观的船寮家委感叹道。

来到实物展示区,苏步青、谷超豪两位先生各个时期的照片、文献、书信等物件陈列展示架上,它们传递着坚持、严谨、认真的科学家精神。“苏步青先生用20种方法证明三角形内角之和等于180度!”讲解员说道。“哇!苏老先生也太厉害了!”一旁的船寮同学不禁发出感叹。

“培养人才,要一代超过一代”是苏步青先生的胸怀;“空谷积液,超豪化星”是谷超豪先生的巨大成就,他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奋勇向前。


坚定信念,勇敢前行

“未来行”邀请了温州大学朱丽莉副教授为船寮学子上了一堂生动的职业生涯规划课。在短短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船寮中学的同学们跟着朱丽莉老师的脚步,树立起了自己的高考目标,学会了科学规划高中“窗口期”,坚定了自己考出优异成绩的信心。

青田县船寮高级中学的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零距离接触了温大,感受融于温大的中国文化、优美的校园环境、亲切的老师同学。相信这一切的美好会燃起他们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来到温大深造。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