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我院开展“资助成就梦想·爱心传递希望”暑期线上家访活动

作者:学工办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08-18   阅读次数:

       家访是联系学校和家庭的一座桥梁,也是做好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的重要手段。2020年暑期,温州大学人文学院“资助成就梦想·爱心传递希望”家访活动正在有序进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家访活动改为线上进行。

线上家访一

2020年8月15日晚20:0019历史(师范)班班主任张洁、班助钱璟人文楼311B世界史教研室以视频连线的方式19历史(师范)吴陆发进同学及其母亲展开线上家访。家访开展顺利,谈话融洽,气氛愉悦。在简单的自我介绍后,本次家访围绕四个问题展开吴陆发进同学的假期生活、家庭状况、大学规划以及吴陆发进同学与其母亲对学校、学院、班级的建议。

首先谈论了关于吴陆发进同学假期生活的问题。吴陆发进同学在假期里找了某大型交易网站客服服务的兼职,工作较为轻松,收益较高,为家庭减轻了负担。关于家庭状况,吴陆发进的母亲目前在五金公司工作,工作较为辛苦。吴陆发进的母亲表示,家里有两个孩子,一个是大儿子吴银,一个是吴陆发进,两个孩子都在温州读书。吴银目前就读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英语师范专业,学费较高,对一个单亲母亲来说,家庭负担比较重,需要肩负起两个孩子的学费与生活费。母亲的文化水平不高,但表示无论自己多辛苦,也要供两个孩子读书。张洁老师以自己读书时的经历鼓励她,希望她相信自己,坚持下去。

接下来几人简单交流了吴陆发进同学的大学生活。当张洁老师问吴陆发进同学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何规划,吴陆发进同学表示在下学期希望能够通过英语六级与计算机二级,在大学里顺利考出需要的各类证书。目前有考研的打算。张洁老师鼓励吴陆发进同学积极准备考研,吴陆发进的母亲也表示支持。另外,吴陆发进同学在温州大学参加了勤工助学岗位,她表示,学校安排的工作较为轻松,不会影响学习,也有助于减轻经济压力。

       最后,张洁老师询问了吴陆发进同学与其母亲对学校、学院以及班级的意见。吴陆发进同学及其母亲表示,班级氛围融洽,同学之间互帮互助。温州大学学生资助体系比较完善,大大地减轻了她们生活的负担,并对学校以及学院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在轻松愉快的交谈中,本次对吴陆发进同学的线上家访正式结束。

线上家访二

       19级创中班学生魁尕莲,家住甘肃偏远山区,属于家庭困难学生。8月17日下午,班主任胡震鹏老师视频连线魁尕莲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在家访过程中,魁尕莲向胡老师介绍家庭情况,目前整体经济情况稳定,不过家中还有一个刚上初中的弟弟,母亲患病不能干重活,家中的经济来源全靠父亲一人支撑,整体经济条件比较困难。胡震鹏老师鼓励魁尕莲暑期在家期间要多帮助父母处理家务,帮助减轻父母负担,并且关切的叮嘱魁尕莲假期也要多看书好好学习。随后,胡震鹏老师向魁尕莲介绍了学校助学解困相关政策,鼓励她通过自己的优异的学习和表现获得奖助学金来补贴学费生活费,也可以多关注学校征兵计划,西部专招等一系列适合寒门学子项目。魁尕莲感谢胡震鹏老师的关心与关注,并表示一定会好好学习,用成绩和表现回报学校学院的关怀。家访在轻松祥和的氛围中接近尾声。最后,胡震鹏老师向因工作忙碌和身体原因不能参加家访的魁尕莲家人送去问候,希望家人身体早日康复,工作事事顺心。

       疫情肆虐,却阻隔不了沟通和爱。通过家访,班主任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掌握了学生的家庭情况、学习环境和其他方面的表现,也向家长展示了我校素质教育的情况,反映学生的在校表现,为今后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帮助。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