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谈科举制度 论唐诗创作——记我院校友论坛之“科举制度和唐诗创作”讲座

作者:团学新闻编辑部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29   阅读次数:

 11月28日晚,温州大学优秀校友、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古代文史学界知名学者诸葛忆兵教授的“科举制度和唐诗创作”主题讲座在我院人文楼203报告厅举行。我院孙良好院长、魏一副书记、杨万里教授、饶道庆教授等嘉宾出席本次讲座,我院部分学生积极参与聆听。

讲座由孙良好院长主持。他介绍了诸葛教授的学术成就,并谈了与诸葛教授相识过程以及对其的评价。诸葛教授以“为什么中国古典诗歌最繁盛的时代是唐朝?”为开场,为我们讲解了常见的三种观点,进而从“科举考试重诗赋”、“纳卷与行卷的盛行”、“作诗风气盛行”、“唐代科举裙带风盛行”四个方面论证了唐诗的繁荣与功名利禄有关。他以幽默风趣的话语分析了唐代科举制度的演变发展对诗歌创作的影响以及利与弊,用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典故将一些古代科举考试的文史常识向大家娓娓道来。杨万里教授为讲座做评议,鼓励大家做研究不要惧怕熟悉的题目,要像诸葛教授一样,深入其中,别出心裁,旧题出新意,读出感悟。

通过讲座,在场的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科举制度背景下唐诗创作的繁荣,更加全面地认识到了唐代科举文化与文学的互动关系。

                                                        

文、图/新闻编辑部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