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媒体关注

媒体关注

大学生网报:“研”途助力5|刘思琦:找到自己的支点,用5%的努力去撬动95%你无法决定的事情

作者:刘思琦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6-07   阅读次数:

心态永远第一

这是考研路上的修行,也是人生路上的修行。不论是考研还是其他事情,一颗强大的心能让我们解决绝大数问题。在途中我们会遇到诸如作业、考试、实习等很多事情,千万不要抱着一种苛求的、“什么都别来打扰到我”的心态,而是要想着“生活真是充实又充满挑战”“我永远不会被打倒”。

懂得取舍

万事万物总是有美丽也有遗憾。我们无法将每一件事做的面面俱到,考研也是一样。如果你不是终极学霸,请问自己:你擅长的是哪门课?最薄弱的又是哪门?然后将时间合理地分配。考研本质上还是偏向于一场应试考试,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将分数最大化,用最小的投入得到最大的产出,懂得取舍,方可上岸。

找准自己的定位

你在这个世界上有多独一无二,找准自己的节奏就有多重要。经验贴看再多,都不如自己去尝试一下,找准适合自己的那个点。不一定每个人都适合看6点的朝阳,不一定每个人都需要背完5000单词,不一定每个人都要买网课报辅导班……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是比较难的,需要我们不断地去磨合和调整。

下面来简单分享一下我的几个学习小习惯~

1.思维导图,反复记忆。将知识点列出框架进行背诵和回顾。(可以用不同的记忆法,例如首字连词、语义联想等等)

2.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碰到一个难以记住的知识点,搜索相关背景知识(百度、知乎、B站……用起来让知识变得有趣生动),建立知识网图。

3.打通知识点+真题+论文+热点扩展。

公共课(懂得舍):政治我只跟了肖秀荣,英语的话主要背单词。公共课问题不大。专业课(必须取):得专业课者得天下。

(1)一门专业课的参考书可能有很多本,一道题目虽然可能只出自其中一本书,但我们可以联系其他几本书中关于这个知识点的内容,将死板的知识灵活连接起来。

(2)真题非常重要,可以看出目标院校的命题规律和出题风格。多刷,多练,结合论文和时事热点(主要是论述题,看情况)用自己的话去书面性、文学性地表述出来。

写到最后

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仔细想想,其实考研并不可怕,无非就是学习,学那些最精华的专业知识,在这个过程中,让自己静得下心来,学会如何和知识、自己、这个世界相处,慢慢地,研究生自然就在前面等你了。最难的就是克服那个懒散的、多愁善感的、只会动嘴皮子喊“我要躺平”的自己,因此从意识到“我要考研”,并且开始为之努力时,你已经成功了一半。

考研不是最终目的,你们要询问自己真正追求的是什么?学的越多,越感觉自己的无知,走得越远,越觉得人更应谦卑。今天的我既不是成功者,也不是胜利者,在这里传播所谓的“上岸捷径”,而是以一个被命运眷顾的幸运儿的心态写下一点点心得,希望看到这里的你们,像罗翔老师说的那样,勇敢去做吧,用5%的努力去撬动95%你无法决定的事情,且挨过腊月严冬,雪尽后再看春花,明年春天等待更好的你们!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