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人类灵魂的雕塑——记人文11届师范生观看《张丽莉》纪录片

作者:编辑部    来源:    时间:2012-11-22   阅读次数:

        教师这个职业一直被称颂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三尺讲台上的老师,他们教授我们知识和品德,而在生活中,他们也关爱着每一个学子。你可能知道汶州地震中那个用自己的身子为孩子们挡住水泥板的翟万容老师,但你是否知道她——张丽莉。
        2012年5月8日,张丽莉在失控的汽车冲向学生时,一把推开了两个学生,自己却被车轮碾轧,造成全身多处骨折,双腿高位截肢。事后,有人问张丽莉,“你后悔吗?”她回答:“不后悔。这样做是我的本能。我已经30岁了,我已和父母度过30年的快乐时光。那些孩子还小,他们的快乐人生刚刚开始。”这就是人民教师!
        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宣传以张丽莉老师为代表的教育系统时代楷模先进事迹,11月19日晚自习,人文学院安排了11中本1,2,3班和11立本四个师范班观看张丽莉老师的宣传片,观看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看完纪录片后,我的第一感觉是震撼。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觉得人们越来越自私,在追求物质的道路上已经遗失了“舍己为人”的这种宝贵的精神,而张丽莉老师却在我近乎失望的时候让我看到了一丝亮光。人民教师,冠以“人民”二字使教师这个行业充满了神圣感和使命感。优秀的人民教师并不是人人都配得上的,而张老师当之无愧!或许高位截肢让张老师与同龄的女人相比少了些什么,但她的灵魂之美却让我们感受到了青春的力量,明白了无私大爱的真谛。语文老师也是我的理想职业之一,或许我还做不到张老师那样的敬业,但我会努力朝着这个目标前进,做一个真正的人民教师。 
                                                                                                                                           ——陈蔡婧
        梦想成为一个健全人在我们看来,这并不是一个梦,但残酷的现实却是不得不让张丽莉屈服!然而她身上的责任心却并未被埋葬。她并不想成为“名人”,在她的事迹发生之前,谁也不认识她,同样地,如果要她选择是成为“名人”但要付出双腿,还是一个普通人,那么她的答案一定会是后者。“最美女教师”这是个沉重的名号,但代表了中国教师们千千万万的心,对于学生不尽的关怀和奉献,这个称号应该是属于所有奋斗在教师这个岗位上一线的园丁们,是他们的付出,才让祖国有了美好的未来。一种坚持,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这是我从张丽莉身上看到的,也是我为之努力的目标。加油,张丽莉! 
                                                                                                                                            ——李琼婷
        有人说,人生是有限的,你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你可以决定生命的深度,张丽莉,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一名普通的老师,以自己的阳光和慈爱的心把每个同学当作自己的孩子教育,当自己的学生面临被车碾的瞬间,她舍身一推,挽救了几个幼小的生命,自己却倒在了血泊中,那一瞬间,时间于她凝固了,生命的警钟如此清醒的弦扣着她的学生,家人,社会震撼中人。是的,于她,一名年纪轻轻的女人,双腿被锯,她的心里是悲痛,是痛哭流涕,但她在慢慢平复很,以感恩的心面对生活,面对关心他的人,更是给她带来巨大欣慰的是:她的学生没事。当她出现在屏幕上和自己的学生围成一团感动和欣慰的哭时,不知不觉自己的眼里有点温热,她最喜欢的一句话: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在精神和行动上她做到了。不可否认,她是在生命长河欲欲为爱而生,因爱而付出自己,在这里我们感谢她,更是感谢在我们的社会里有这么一位年轻的教师站在教育的前线奉献着自己,感染和激励着我们。
                                                                                                                                   ——11历本王靓
        冰凌花,一种北方高寒地区特有的、鲜为人知的山花,也是龙江大地最早开放的春花。北国三月,春寒料峭。冰凌花不畏高寒,这种坚强的品质值得人们学习。美丽的张丽莉就像是这美丽的冰凌花,这也是我们对她的美好祝愿,希望她能战胜一切困难,相信风雨之后总是会有彩虹的。
        我很困惑,是什么让她如此的大无畏,用自己的生命拯救学生的生命?那时怎样的一种爱,我不知道,或许只有我当了老师之后才能明白。听说过教师界的丑闻,但是就是这件事,给我的刺激时多么大,这是多么伟大的爱,是多么伟大的责任感。我难以想象,我是一名师范生,我希望自己以后要是当了老师,也能是像张丽莉一样的老师。
                                                                                                                              ——11历本 郑晓璐
        帕斯卡尔说过:人是会思考的苇草。因为思考,人变得伟大。张丽莉老师将其崇高的思想付诸于实践,给与了我们无数的感动。生命之不能承受之重也就是如此。作为未来的老师,张丽莉老师是我们学习的对象,一个人将自己的职业履行到如此地步真是生命的意义所在。这,本不是她的义务,她是出于本能的将孩子推开,以自己单薄的身躯抵住了钢铁的千斤重量。她,是美丽的。残破的双腿不能使这份美丽减弱半分,没有人会因为身体的残缺而朝她投去特殊的目光,她,依然是美丽而坚强的张丽莉!
                                                                                                                                       ——11中本1
        看了张丽莉事迹第二集生命篇,眼眶不禁湿润了,我已经不想用不幸来形容她,因为她虽然没有了双腿,但她站得比我们每一个正常人都高,都挺拔,她带给我的是满满的感动和鼓舞。一个年轻美好的生命突然遭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生死徘徊之际,她挺过来了;钻心的肉体的疼痛下,她挺过来了;噩耗传来,身体重度残疾的消息打击下,她挺过来了。她的毅力她的坚强她的泰然她的伟大,敢于承受生命的重压的人,值得尊敬,能在噩耗传来的一霎那间,还保持着镇定感恩的态度,这就不能单单用坚强这个词来褒扬她了。当初读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时已经让我的内心充满了热流和感动,但我敬爱的史铁生先生也是经过了一重又一重的压力,一次有一次的内心挣扎后才找到了自己继续前行的方向。可是,这个年轻的女子,纤弱的外表下有着怎样一颗不受一丝污染的纯真之心,厄运带给她的不是颓唐消沉,也不是抱怨愤恨,她甚至没有一声歇息底里的痛哭,那一次次的合掌,那一声声的“谢谢”,将真善美放大千万倍。我第一次感受到“谢谢”这两个字的重大力量,退去了礼仪的包衣,它们变得更真实,更能侵入每一颗柔软滚烫的心。当党旗的鲜红突入我眼球时,我相信张丽莉女士所流下的鲜血会像革命先辈们牺牲时的热血一样滚烫。她在铸造一个道德领域下的中国精神,这股精神是那么近又那么真。如此幸福的我,突然觉得有什么不可坚持?有什么不值得感恩?

                                                                                                                      ——11中本2班 潘周烨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