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形势政策课①构建清朗网络空间,争做文明时代新人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12-10   阅读次数:

12月9日下午15时30分,我院于南校九号楼报告厅开展本学期形势政策课之“清朗网络空间”专题讲座。我院2020级全体学生到场参与,由温州大学团委副书记、浙江省青年讲师团讲师丁强老师受邀担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丁强老师首先引用了习近平主席关于网络空间的一段讲话,着重强调了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的重要性。随后,他提问“网络的本质是什么”,并解释道:从概念上来说,是符号、信息、媒介、传播;对于现代人来说,是空气、水、阳光、血液。

丁老师提出,人类的文明史某种意义上是人类使用传播媒介的演进历史。我国最初使用网络收发邮件,2000年之后论坛兴起,2008年之后成为博客的天下,2010年进入微博时代,2014年之后随着4G的推广,进入移动社交时代。按照如今网络的发展方向,不久的未来将从移动迈向智慧互联。

丁老师认为,以国家领导对于网络建设的重视,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很有可能又是一次产业革命。他以网约车为例,说明网络时代的三个特点:注重用户体验、让用户参与设计、对用户免费。之后,他又讲到网络时代的三个特征:狂欢、交互、融合,以及网络时代的社会心理:看与被看、群体极化、选择关注。

丁老师还提到网络空间分为红色、灰色、黑色三个地带,其中黑色地带包括:网络暴力、网络思潮、网络欺诈、网络黄赌毒等。老师通过列举大量生动的案例,使同学们对网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讲座的最后,丁强老师例举近日社会热点,如“清华学姐遭咸猪手”反转事件,呼吁大家要共同建设清朗的网络空间,学会正确运用网络。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