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礼”说——记“星火·薪传”党员志愿服务中心·国学传播社交流活动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04-30   阅读次数:

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礼”为其中一枚文化符号,是华夏民族鲜明的特征。中国自古被称为“衣冠上国,礼义之邦”。而春秋战国,礼乐崩坏,四夷交侵,诸子百家各自提出自己的理论学说。为探究先秦诸子对礼的观点以及礼对当代社会的意义,2020年4月29日下午14:30,国学传播社在2019级国学传播社线上交流群举办了“礼说”活动。

活动交流首先从孔子对“礼”的阐述开始,通过对孔子“礼”思想的介绍,表明应对传统的礼进行批判继承,辩证看待了礼对当今社会发展的意义。也有同学把“礼”的背景作为切入点,认为孔子的“礼”过于强调对道德规范和社会准则的遵从,在当时的现实意义不大。接着谈到荀子的“隆礼重法”思想,荀子主张通过“礼”的外在约束而使人们自觉遵守社会秩序;墨家关于“礼”的观点则希望通过“礼”维护等级秩序,但对铺张浪费的“礼”进行批判,主张“节葬”、“节用”。通过介绍老庄对“礼”的观点,指出“道”是万物的本源,“礼”只是“道”的表现形式。

通过“礼”对当今社会的意义的探讨,有同学谈到“礼”与生活息息相关,主张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也应注重对学生礼仪进行指导,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也有同学认识到礼文化的精神能约束人民的行为,规范社会的秩序,加强人们的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

    此次线上交流活动同学们畅所欲言,通过“礼说”的活动,回溯“礼”在先秦的发展,认识在其时代背景下维系社会秩序的实际作用和价值,更深层次理解礼的内核,同时也为我们积极探索礼在当代社会的发展提供借鉴。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