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品读经典,传承文明——记我院第九期读书分享会圆满召开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0-19   阅读次数:

2019年10月16日下午2点在人文楼305教室举办了第九期人文学院读书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的主题是“文字与诗经”,汉语言文字学与中国古典文献学的同学们共品《汉字王国》与《诗经注析》两部经典。此次分享会主要包括主持人介绍、同学分享与老师点评三个部分,共有六位同学进行读书分享。

第一位同学是古典文献学张慧璎,她讲解《诗经》中的《氓》。首先她进行题解,“氓”实指由外地来的人。接着对诗句进行逐字逐句解释,认为诗歌从男女双方开始谈恋爱写起,至女子被弃。老师认为,张同学的分析具有文学性和民歌性。第二位同学是古典文献学陈珺璐,她讲解《诗经》的版本问题,主要内容为诗经学史的简述、《四库全书》收藏《诗经》版本的整理、图书馆馆藏《诗经》的古注书与今注书、《诗经注析》一书的特点。吴老师认为她可以融入自己理解,分析《诗经注析》的利弊。第三位同学是古典文献学卢亚倩,她主要介绍《诗经学史》以及《诗经》的二南,二南即《周南》和《召南》。第四位同学是古典文献学袁梦,她讲述《诗经》,先介绍乐,接着从《论语》角度讲解。老师认为,袁同学的观点独树一帜,颇有见地。第五位同学是文字学的温杨超,他讲解《汉字王国》这本书。温杨超先从书的内容和作者入手,再选取了书中“北、余、臭、百”四个字进行分析。最后他认为,此书优点在于内容浅显和具有趣味性。老师肯定了温同学对书本的评价,并且推荐了《细说汉字》和《汉语大字典》这两本书。最后一位同学是文字学王绣棠,他在讲解《汉字王国》时,认为《汉字王国》只是外国人写给外国人认识汉字的通识性读物,其中独特的叙述方式或许能在汉字通识教育、国际汉语教育等方面给我们一些启发,并且认为作者林西莉女士认识到了一些印欧语系语言的书面文字与口语彼此相适应的特点,以及与汉语的书面读音脱离口语的特点之间的差异。

本次读书分享会还特别邀请了吴龙灿老师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吴老师给予同学们许多宝贵的启示。本次活动大家畅所欲言,交流着各自的想法和疑问,取得了圆满成功。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