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生活动

学生活动

风虎云龙气,霜钟月笛音——记上海交通大学夏中义先生来人文学院开展讲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5-09   阅读次数:


       2018年5月8日14:00,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夏中义先生为同学们作了题为《钱钟书和他的时代》的学术演讲。本次讲座在人文楼203学术报告厅举行,由我院孙良好院长主持。夏先生研读钱钟书作品三十多年,他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带领听众们走进钱钟书的生活,感受他的学术思想和人格魅力。

夏先生从钱钟书的前半生和后半生分别讲述,向大家展现了一个具有优异非凡才华的学者形象,使同学们看到钱钟书用犀利的目光揭露人性的苍白、琐碎和幽暗。夏先生又用“痴气”“傻气”二字来形容钱钟书先对学术严谨踏实、独立执着的人生态度。他提到,人文学者和文学高峰相比永远谦卑——这是身为学者活着的价值。这一番热情慷慨的演讲,不仅展现了钱钟书的高尚人格,更加表达了夏先生自己内心对学术研究的赤诚追求。夏先生还简要介绍了钱钟书创作《谈艺录》、《围城》、《管锥编》时的时代背景,并从钱钟书创作的旧体诗中窥探他的人生理想和价值追求。夏先生指出,钱钟书对学术奉献一生,“梦里故园松菊在,无家犹复订归期”,他不随波逐流,他永远记得当时心中追求学术时的宁静和执着——这也是每一个学者应该努力的方向。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提问,夏先生耐心地倾听并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由衷的敬佩和赞叹的掌声中落幕。“性情、生命、时代、智慧”是诠释具有独立批判性的学者的最好证明。钱钟书先生如此,夏中义先生如此,由此勉励所有奋斗在人文道路上的学者学子们也应如此。相信同学们内心一定有所感悟,并能为之努力奋斗。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