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温州大学积极服务地方,助力《温州大典》编纂研究工作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2-09-09   阅读次数:

9月8日上午,温州召开《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工作推进会,通报阶段性工作成果,部署下步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小涛作出批示,指出要尽最大努力汇聚海内外温州文献典籍,持之以恒打造具有温州标识度的标志性文化成果,增强世界温州人的文化认同、情感互动、精神共鸣,真正让“一部典籍介绍一座城”。省社科联副主席谢利根及施艾珠、徐育斐、陈应许、徐有平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成立了《温州大典》学术委员会,聘任了首批31位学术委员会主任、顾问、委员其中来自温州大学的有《温州大学学报》陈增杰编审、美术学院张如元教授,人文学院俞为民、诸葛忆兵教授,温大图书馆陈光熙研究馆员、外语学院李新德教授、人文学院方韶毅副编审、陈瑞赞研究员以及柔引高端人才钱志熙、张索教授等。会上,浙江大学、温州大学、瑞安市代表上台签署《温州大典》第一批编纂研究项目,标志着《温州大典》编纂工作迈向实质性阶段。其中温州大学由人文学院孙良好院长代表签署。签署的14个第一批项目中,温州方志丛刊》《温州历代山水名胜志辑由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陈瑞赞牵头编纂研究。方韶毅与温州市图书馆张启林馆长代表《温州大典》专班接受《广州大典》研究中心赠书。

《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工程自去年12月正式启动以来,建章立制、立梁架柱、集智聚力,全力构建编纂工作格局,优化完善编纂总体方案,初步形成研究编纂体系,组建了“老中青”三代结合人才梯队和“本土+外地”的智囊团队,形成工作学术委员会章程等系列工作机制。同时,全面启动书目征集工作,梳理调查了首批20342册(件)各类文献资料,接洽“历代古籍编•经部”(影印本)、“近代温州档案文献”等项目30余个,精心谋划数字化平台建设,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

目前,《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已基本确定“历代古籍编”“晚近书刊编”“文物图像编”“档案史料编”“民间遗存编”“要籍选刊编”“专题研究编”七大编并列入了浙江文化研究工程省市共建项目

《温州大典》研究编纂,将是温州迄今为止最系统、最全面的历史文化典籍集成,将全面梳理温州文脉资源,系统开发温州文献典籍,深度挖掘文化温州的深厚内涵和当代价值,集成研究“温州学”,打造新时代文化温州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温州大学作为温州学术高地,根植瓯越大地,积极服务地方,将持续助力《温州大典》编纂赓续文脉,开拓创新。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