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罗山讲堂系列之:民国人物漫谈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2-05-26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25日,云南大学历史与档案学院齐春风教授向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民国人物漫谈”的讲座。此次讲座采用线上方式进行,由我院教授王兴文主持。

讲座伊始,齐春风教授介绍了民国时期人物的排序问题,主要形式有按军事、笔画、音序和活动顺序,并进一步论述了各种排序方式的利弊。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对于民国人物的研究与评价趋向多元化,对民国人物不再是那种非黑即白的简单二元评价,齐教授也提醒我们关于学界对民国人物的看法可注意相关著作的出版时间、期刊论文的发表时间,从时间上来把握这一风向标。

接着,齐教授从地域性、复杂性、多元性和代际性四个方面来对民国人物出现的特点进行一一介绍。凭借底蕴深厚的文化和经济的优势条件,民国时期江苏、浙江和广东地区有着众多的名人。

在讲座的尾声,齐教授认为民国人物有着炫丽多彩的的特色,代际传承十分明显,并以“誉满天下,未必不为乡愿;谤满天下,未必不为伟人”来总结这场讲座。随后,齐老师针对我们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独到的回答。研究民国人物,可从文集、报刊和档案等资料来进行研究,对于个体研究,可从私人交际网络或者置于同类人物中来研究。至此,讲座完美结束。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