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瓯越学术讲座第47期:世界文学——一种跨文化而多声部的话语实践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03-27   阅读次数:

       3月26日14:30,浙江大学“文科领军学者”、博士生导师周启超教授受邀在育英图书馆明心阁405作了题为《作为多声部话语实践的“世界文学”》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易永谊副教授主持,侯朝阳老师及比较文学、文艺学与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参与讲座。

周启超教授首先界定“话语”的概念、定位及其与“话语实践”的关系,指出“话语”作为语言学与文学学乃至整个人文科学的一个高频词,是一个轴心概念,而当代文学研究实际上已经是一种“话语实践”;周教授随后从思维的语言性、学科话语特质以及话语实践的建构功能三方面概括“话语实践”的基本内涵。

接下来,周教授从“话语实践”角度切入,分析了“世界文学”的学科定位、文化功能及其形象建构功能,指出当今的世界文学研究应当摈弃二元对立的简化、超越粗放,应当认识到世界是多声部、复调的世界。对于“世界文学在哪里”、“何谓世界文学”、“世界文学的生成机制”以及“进入世界文学的路径”等问题,周教授一一深入浅出地讲解阐述,点明“世界文学是一种在时间和空间上变化不定的建构活动,是一种自有机制和自成系统、永远开放且以多声部而开展的话语实践”。

在讲授“世界文学新论涌现”部分,周教授向大家引介了法国学者帕斯卡尔·卡萨诺瓦的《文学世界共和国》等著作,结合当下文学现象阐释相关理论概念,并鼓励研究生养成追问、探索和批判的眼光,对看似不证自明的结论进行质疑。

最后,周教授谈及他对“世界文学”的看法,认为“世界文学”应是超越国界的、在源文化之外流通的作品,而当下的世界文学建构尚处在非常不平衡、不完整与不对称的状态,这是需要学者们有意识去解决的问题。

在提问环节,学生们积极请教,就译本选择和世界文学的界定等问题与周教授讨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周教授的细致讲解使大家受益匪浅。

讲座最后,学生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周启超教授带来的知识盛宴。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