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学生同上“迎建党百年,谋平安新章”安全主题云课堂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04-08   阅读次数:

20214718:30,温州大学举行“迎建党百年 谋平安新章”温州大学师生同上一堂安全云课堂我院组织各年级同学准时观看

温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一大队大队长赵洲贤以大学生网络自我修养为主线讲授了网络谣言的概念及其传播途径等,并明确了互联网三大特点:传播性、放大性、匿名性;网络谣言传播的特点:断章取义、拼凑剪接、半真半假刻意暗示性谣言。在了解了相关网络安全知识后,赵洲贤队长也和大家分享了如何分辨网络谣言的相关经验:询问法、关注官方信息、关注温州网警的媒体以及注意保护账号密码安全(花式口令法、两步验证法、定期更换密码)。

温州大学保卫处副处长钱合激以我校实际情况为例,讲解了一些相对突出的校园安全问题。钱副处长首先采用图文与事实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为大家讲解了“安全”一词的来源与相关解释以及介绍了“海因里希安全法则”;其次,强调了校园消防安全防范问题,指出严令禁止电动车在楼道内充电、合理整改车辆停放不当等问题;最后强调了校园人身安全的防范,如交友安全、食品安全、心理安全等。呼吁所有在校师生职员严守校园法律法规,因为每条安全法规都可能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

青年大学生作为网络的主要使用者之一, 对外界事物充满好奇,也勇于尝试,但同时涉世未深,社会经验缺乏。在日常的上网过程中,同学们应该注意不要有贪图小便宜的心理,注意保护个人的资料信息,不随意注册、填写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银行卡号等私人信息。应在专业学习之余,自觉尝试接触社会,增加自身的社会经验,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同时重视安全教育,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再者增强自身的心理素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金钱观,一旦上当受骗,注意沉着冷静,及时向警方报案。


高校大学生诈骗不是简单的高校和公安部门问题,它已然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因此加强学生的反诈骗安全意识的教育刻不容缓,社会、高校以及大学生本身需要共同努力。携手共建网络安全防线,让骗子无处遁形,让良善得以弘扬,迎建党百年,谋平安新章。

 

以下是各班级同学们观看安全讲座后的收获与感想:

本次“安全云课堂活动”令我受益匪浅。众所周知,反诈防骗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永恒不变被人们探讨的话题。尤其是对于消费欲望逐渐增长,却不断受经济实力束缚的大学生群体而言,反诈防骗教育更是重中之重。现如今,社会在发展,诈骗手段和套路也在不断更新变化,有时令人防不胜防。身为诈骗主要对象群体之一,我们大学生首先应该自身熟知反诈防骗的相关知识,不要被低劳高利的骗局冲昏头脑,擦亮双眼,加强辨别力,充分提高警惕,牢记“天上没有掉馅饼”的亘古真理。其次,一旦发现自己被骗,也不应因为担心丢脸等小问题而选择息事宁人,而是应当在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诈骗案件中公安机关首先采取的措施往往就是与骗子进行时间赛跑,因此越早报警,越容易挽回或减少经济损失。

——19创中 金康颖

师生共上安全云课堂,老师的叙述娓娓道来,以周边发生的事例不断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使我们意识到网络诈骗的危害、网络谣言的可怖以及网络安全警钟长鸣。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时刻警惕网络诈骗,能够辨别网络陷阱,维护自身信息安全。提高网络修养人人有责,不信谣,不传谣,还网络一片清朗空间,牢记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19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  陈雅利

两位主讲嘉宾为我们描述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几种形式:

1.假冒学校组织“专家高层次培训”“高考精英辅导”“功课辅导”等理由,利用家长望子成龙心理进行诈骗。

2.假冒“班主任”“学校领导”“课外辅导员” “同学家长”等特殊身份进行诈骗。

3.声称遇到“意外事故”、“突发事件”急需家长、亲朋好友汇钱解困进行诈骗。

4.假冒“充值返利”“购买游戏装备回扣”“粉丝内部优惠活动”“快递客服退款”等方式,宣称能以小利获取优惠、回报进行诈骗。

5.打着“高薪”“轻松”的旗号,宣称在网上拍下指定商品并付款就能获得不菲的报酬,随后以“任务未完成”“卡单”等借口拒绝支付货款和酬劳进行诈骗。

两位主讲嘉宾还列举了几个真实的案例,向我们介绍了大学生会遭受到电信网络诈骗的原因:(1)虚荣心理;(2)幼稚、不作分析的同情、怜悯心理;(3)贪占小便宜的心理;(4)轻率、轻信、麻痹、缺乏责任感;(5)好逸恶劳、想入非非;(6)贪求美色的意识;(7)易受暗示、易受诱惑的心理品质等等。这些真实的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例使我深刻感受到了电信网络诈骗在我们日常生活当中所会导致的负面影响和恶劣后果。

关于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我们要有反诈骗意识。俗话说得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当然,防人并不是要搞得人心惶惶,关键是要有这种意识,对于任何人,尤其是陌生人,不可随意轻信和盲目随从,遇人遇事,应有清醒的认识,不要因为对方说了什么好话,许诺了什么好处就轻信、盲从。要懂得调查和思考,在此基础上做出正确的反应。

2.切忌贪小便宜。对于飞来的横财和好处,特别是不很熟悉的人所许诺的利益,要有法治意识,学会理智判断和调查分析。要知道,天上是不会掉下馅饼的,克服贪小便宜的心理,就不会对突然而来的好处欣喜若狂。对于这些横财和好处,最好的防范是三思而后行。

3.不要感情用事。诈骗分子的最终目的是骗取钱财,并且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骗走。因此,对于表面上讲感情、哥们义气的诈骗分子(特别是新认识的朋友、老乡、遭受不幸的落难者),若对你提出钱财方面的要求,切不可被感情的表象所蒙蔽,不要一味跟着感觉走而缺乏理智,要学会听、观、辨,即听其言、观其色、辨其行,要懂得用理智去分析问题。最好能对比一下在常理下应做出的反应,如认为对方的钱财要求不合实际或超乎常理时,应及时向老师或保卫部门反映,以避免不应有的损失。

总之,在这次活动之后,我会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防止被电信网络诈骗。感谢两位主讲嘉宾。

——19历本 金林潇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