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踵事增华,踔厉奋发——文学与文学研究的未来讲座纪要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03-19   阅读次数:

       

       3月18日晚七点,罗山讲堂:文学与文学研究的未来——文艺理论二人对谈在校育英图书馆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对谈邀请到两位知名学者:南京大学艺术学院周宪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朱国华教授,围绕“文学与文学研究的未来”主题展开。本次讲座由院院长孙良好主持。

周宪教授认为,不同时代的人的体验是不同的。他结合自身过往简述了过去的文学,而当下文学无论创作、传播与接受都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随后,朱国华教授提到,在娱乐匮乏的过去,文学承担了诸多功能,其他领域不能呈现的都可以在文学中得到答案,因此文学非常兴盛;但随着市场经济愈加发达,文学也随之产生巨变。

对谈中,周宪教授对未来的看法倾向理想主义。在他看来,文学在一个民族的心灵建构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文学的未来会呈现更多的可能性,文学的功能也会发生戏剧性变化。尽管文学理论对文学变化的敏感度还不够,理论研究的范式还局限在固有的范式中,但跨媒介研究在未来将会成为一个方向。他也期待,文艺理论的研究能够向哲学方向延伸。

朱国华教授的看法则倾向现实主义。他说到,随着网络的兴起,文学被高度边缘化。现代社会讲求快节奏,读者更喜欢爽文,文学的标准可能由此变化,文学面临着巨大的转型。文学研究在目前看来还是黄金时代,在西方人文学科普遍衰落的情况下,中国的文学研究在世界上仍一枝独秀。但未来到底如何,还是一个未知数。

对谈结束后,两位教授分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最后,阴志科老师上台简谈自己的心得体会,对本次对谈进行了总结。至此,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罗山讲堂圆满落下帷幕。

无论是文学还是文学研究,其未来正掌握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作为数字原住民的我们,如何延续文学,如何发展文学,正是需要我们探索的问题。只要有一个人对文学充满热爱,文学就永不消亡。

       未来,因为未知,而有无限可能。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