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浙江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2020年会暨第五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分论坛 在温州市文成县成功召开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0-11-16   阅读次数:

       20201114日早上8点,由浙江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浙江省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2020年会暨第五届浙江省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分论坛之“主旋律文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研讨会在文成县珊溪中学会议室举办,来自省内各大高校和学术机构及河北大学的40余位当代文学研究者参加。

会议的开幕式由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朱文斌教授主持,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教授首先致辞,介绍了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强劲的科研实力和良好的发展态势希望参会嘉宾能够在深秋的温州既切磋学问也品味山水,在游学一体中获取新知。文成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洁女士在致辞中介绍了文成浑然天成的气韵,既拥有红色革命根据地的故事,也有丰厚的旅游资源。随后,浙江省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浙江大学中文系吴秀明教授对主旋律文艺的概念、渊源、特点等方面做了深入的阐述,在发展的层面指出其逐渐表现出的守成特质,在评价上应当置入多元的体系之中,形成相互碰撞的局面。

探索主旋律文艺的历史发展,描绘其历史图景的构架,是主旋律文艺呈现的坚实基础。台州学院的陈灵强就以《共和国叙事的发端和革命风景的构建》为主题,通过“革命本事”“革命时间”“革命主体”等关键词来展开讨论。嘉兴学院的彭海云以八九十年代的“主义”批评来为主旋律文艺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在具体层面上的阐述,温州大学的金邦一根据冯至1941-1957年的党报文章就冯至与主流意识形态的配合的内容做了相关的梳理,从史料的角度探讨其人格和文学史定位再评价的可能性。同样从个体层面来阐述主旋律文艺的浙江农林大学的王美芸以聂绀弩文艺观转变研究为题,从聂绀弩的诗歌中发现了主旋律文艺的倾向。

在当下的发展中,主旋律文艺呈现出多样化的局面,孕育出新的可能性和新的历史维度。来自河北大学的刘起林对主旋律文艺表达了自己的肯定和反思,他言明主旋律文艺是先进文学和民族主流文化,应当坚持守正创新的道路,坚守自身的品质。针对具体的版块,来自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钱虹以《忽如归》为纪实文学的代表指出在当下的环境之中,主旋律文艺表述的内容和历史维度发生了新的变化。在网络文学中,新的变化则孕育了新的可能性,嘉兴学院的周敏、姜悦以现实题材网络小说《生活挺甜》为中心,认为它给文学创作提供了一种的新的探索和尝试。在影视的角度上,浙江大学的金进用新世纪以来中国与新加坡两国国庆献礼影片的比较来阐述何为主旋律,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呈现出中、新两国的国庆献礼影片的异同之处。浙江工商大学的李央央则以第三十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获奖情况为例,探讨主旋律文艺在当代的生存处境。

在机遇与挑战的并存的际遇之中,主旋律文艺所承担的时代责任则面临着一条属于自己的进路。在主旋律未来的探讨中,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的李相银就提及了主旋律文艺的进路的相关问题,通过对主旋律概念、特征的解读来透视它的发展道路,指出应当采取多元包容的的态度看待主旋律文艺的发展,在该领域内,主旋律文艺同样也会有高质的成就。基于对新时代影视文化的考察,来自湖州师范学院的李朦就以《大江大河》作为分析对象对主旋律文艺作品提出了新的展望:于环境的变化之中平衡处理好主旋律影视作品现实与艺术、宏观与微观、整体与个体、正统与秘辛之间的关系。会议探讨中,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斯炎伟和浙江大学的陈力君分别对会议的发言做了点评,指出大家围绕着主旋律文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回应了吴秀明教授在开幕式中的发言。

       会议的闭幕式由浙江大学的翟业军主持,浙江财经大学的周保欣做最后的学术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是严肃的,主旋律文艺外部是高度同质化,内部却是复杂的,本次会议是一场富有建设性价值的会议。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