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我院创意中文教研室青年教师赴上海大学考察学习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0-11-09   阅读次数:

2020年11月5日,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副主任易永谊博士的带领下,我院创意中文教研室的三位青年教师郭垚博士、余琼博士和李广旭博士一同出访并考察了上海大学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谭旭东教授、张永禄教授、许道军副教授、吕永林副教授、汪雨萌博士、谢尚发博士予以了热情接待。

上海大学创意写作中心成立于2009年,由葛红兵教授开创,在人才培养、教材研发、学科建构和创意文化产业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影响力。我院创意中文教研室青年教师的此次访问,旨在学习先进的育人理念与学科建设经验,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国内学科前沿单位达成合作意向。

上海大学中文系党委书记谭旭东教授首先致辞,他从自己与温州的种种渊源讲起,向温大同行们表达了由衷的欢迎。随后谭老师简要介绍了上大文学院创意写作中心的历史与学科教育教学改革所取得的进展与成就。负责本科生教育教学的吕永林老师分享了更为具体的课程设置与学科运营模式,并就创意写作学如何与大学语文、通识教育、应用文写作等进行建设性转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主管研究生教育教学的中文系副主任许道军老师从教学课程、课外阅读工坊写作和项目写作实践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并谈论了创写团队与文创产业的对接,及对未来蓝图的勾勒。张永禄老师对温大创意中文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与评价,认为在中文系本科教学方面的探索步伐已经走在了前列,并就培养方案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与温大老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

创意中文方向负责人易永谊老师向上大的各位专家介绍了温州大学创意中文的培养模式与近期的探索举措,一是课程设计改革对接本科生多元化的就业,二是根据师资力量与本地资源确立人才培养分流模式,三是合理优化师资团队,进行专业与特色的结合。易老师认为今天的中文系应当把文化传承与文化创造结合起来,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创意中文教研室主任郭垚老师对上大团队的接待表示感谢,并就联合举办夏令营、创意写作与出版、教材建设对接、专业特色搭建及课外读书会等具体事项进行了一一讨论,提出了建设性的合作意见。

在此次考察中,两校在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建立了良好的伙伴关系,未来将在更多领域进行深度的交流与合作,一同为创意写作学在中国的发展而努力。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