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钱南扬学术成就暨第八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 在浙江平湖钱南扬先生故里召开

作者:蒋宸    来源:    时间:2018-11-13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2日至4日,我校浙江传统戏曲研究与传承中心和中共平湖市委、平湖市人民政府、南京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钱南扬学术成就暨第八届南戏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浙江平湖举行,我院俞为民教授、孙蓉蓉教授携蒋宸博士、张真博士、陈瑞赞研究员及中国古代文学专业7名研究生赴会。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48篇,来自海内外32所高校、研究院的54位专家学者和17位硕博士研究生,在这里以新视角、新材料、新观点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交流。

11月3日,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常务副会长、我校特聘教授俞为民,平湖市领导蔡国平、方晓烈等,上海师范大学谢晋影视艺术学院院长赵炳翔,中国艺术研究院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刘祯以及钱南扬先生的家属和来自海内外的南戏研究专家学者,共同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在网络平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吸引42000余人同步观看。

我院俞为民教授在开幕式上表示:“把研讨会放在平湖具有三方面意义:一是推动南戏的研究,总结钱先生取得的成就,对他的研究进行发展;二是扩大南戏研究影响,把作为学术的南戏反馈民间,让百姓也能感受南戏;三是推动弘扬乡贤文化,使得不仅仅是当地百姓,同时也让其他地方的人能够知道这里的乡贤文化。

开幕式后,与会人员一同聆听了大会主题发言。主题发言由我院俞为民教授主持。中国艺术研究院刘祯研究员、台湾“中央大学”孙玫教授、中山大学黄仕忠教授、江苏师范大学赵兴勤教授分别就会议主题向与会学者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研究成果。11月3日下午至4日上午,与会人员根据提交论文的主题,分为“钱南扬先生研究专题”、“南戏与古代戏曲史研究”、“戏曲演出与曲体曲律研究”等三组,分别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观点。

11月4日上午,研讨会举行闭幕。闭幕式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刘祯研究员主持。复旦大学江巨荣教授、台湾嘉义大学汪天成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赵山林教授分别代表各组进行了汇报交流。上海师范大学朱恒夫教授在闭幕辞中表示:研讨会扩大了钱南扬先生与南戏的影响,掀起了钱南扬先生与南戏的研究热潮,同时也促进了平湖乃至全国的乡贤文化建设,激励当地后人奋发向上,出更多的“人杰”。

7A1A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