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二届文学周:温州作者系列之陈河专题分享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学生科    时间:2018-11-14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11日晚7点,我校第二届文学周温州作者系列之陈河专题分享会——《温州人在欧洲的文学书写》温州半书房文化空间圆满举行。本次活动邀请温州籍旅加作家陈河为主讲人,我院院长孙良好为点评人,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金丹霞为主持人,现场氛围活跃,众多师生到场学习并参与讨论。

讲座伊始,主持人金丹霞简要介绍了陈河先生的作品《红白黑》及其创作经历,并邀请现场一位嘉宾朗诵《红白黑》片段,声情并茂朗诵带动了全场的气氛。随后,陈河先生借作品《外苏河之战》讲到自己的人生经历及创作经验,认为这十几年的辛苦打拼,是生活给予他的馈赠。他的写作经历文学作品的诞生,有三个主要因素经验技术机遇。孙良好院长在点评中指出陈河先生让我们看到了温州不仅有经济模式,也有文学现象。温州文学不仅停留在中国,还被带向了世界,并且强调写作到最后是写自己如果和自己无关,是不清醒的,所以要有一个独立的自我读全世界。作的过程不断成熟,写作是有生命力的,文学家在意语言的生命力,语言需要不断打磨,才会越来越好。

此外,孙良好院长与陈河先生进行了两次对话:在没有太多功利心知足的状态下,写作的内在动机是什么;到各地漫游旅行,那么漫游与写作之间有什么关系?根据陈河先生的回答,孙良好院长总结陈河先生写作的动力,一是更好的完成自我作为作家,更好的完成作品,按自己的心愿做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舒服,同时也让别人舒服。文学创作不仅是一味的学习,更要学会把读书写作和游山玩水相结合。

最后,现场的两位同学就自己在写作中存在的困惑进行了提问,陈河先生分别作出回答,同学们受益良多。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