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从史学论著评价到研究综述撰写的几点思考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06-02   阅读次数:

2017年6月1日上午,温州大学研究生瓯越学术论坛系列之“从史学论著评价到研究综述撰写的几点思考”学术沙龙在人文楼213会议室顺利开展,本次学术沙龙由16级中国史学生范培培主持,人文学院16级中国史研究生参与讨论。
学术史回顾即作者在撰写学术论文前会对涉及该论题已经出产的各种前人的成果进行的分类整理,其归根到底是各种论著短评的汇集。但同学们在撰写本科或者当下的学术论文时并未给予充分的重视,因此也就不能了解该领域学术变化的轨迹及现状。因此此次沙龙同学们主要围绕学术史回顾与史学论著评价之间关系进行讨论,以期凸显历史研究真正的问题意识。在讨论中,发言者认为,历史著作的书评虽仅能体现背景知识,但它却是对史料的再次梳理,足够反映出书评者广博的知识和犀利的思维。相比之下学术史回顾大致可看作是“整合”后的论著书评。而在撰写综述时,同学们首先要了解一本书写了什么,论题是什么,有没有新的发现?另外这本书所用的资料是什么?是否都是使用一手资料,有无借助他人的研究成果,在论著开始时是否阐述了前人对该问题的研究?同时,作者是如何将资料和结论相联系,资料是否进行了考证和选择?最后要看这本书给人以怎样美感?就其文体、文笔是否有吸引力进行阐释。发言者认为这个方法有助于帮助同学们对与学术论文相关的著作进行阅读并进行述评,并形成自己的论述。
       
希望该场沙龙讨论能够培养同学对书评和研究综述的再认识。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