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论坛 | “管+X”类副词的产生及其发展——兼论介词“管”的来源

作者:    来源:    时间:2017-10-16   阅读次数:

 

 1016日下午16时,温州大学研究生“瓯越”学术论坛项目之——《“管+X”类副词的产生及其发展——兼论介词“管”的来源》沙龙在人文楼213会议室顺利举办。该项目由人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字学研究生单雪琳主持,16级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的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沙龙伊始,主持人将各位同学提前搜集的资料进行整合后发给各位同学,提出问题:介词“管”的用法?介词“管”是如何产生?产生的原因、机制为何?“管+X”类副词的产生及其发展过程,是否有共性、相似性?然后各位同学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探究。
        接着,同学们讨论了介词“管”的发展大致的两条线:一是“管”与“叫(做/作)”连用,用来称呼、说明人或事物,意思是表示处置义的“将,把”。发展线条是:管理义“管1-“管着”-介词“管”=“关”。
第二条是多用于方言中,作用与“向”相近的“管”,关涉义、牵连义“管1-介词“管2”。“管”=“跟”=“同”=向,都表示对象义的介词,表现关涉的对象。此外,沙龙还讨论了介词“管”语法化动因和机制,这是在以往关于“管”的研究中没有涉及到的。
        在热烈的讨论声中,此次沙龙也走进了尾声。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每位同学收获颇多,这样的交流与思想的碰撞一定会燃起学术的火花,激励我们不断前进!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