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南京师范大学董志翘教授:新形势下汉语的学习与应用

作者:单雪琳 郑连乔    来源:    时间:2017-05-22   阅读次数:

521日下午两点半,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志翘先生做客温州大学第十一期《罗山讲堂》,在人文楼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回望与前瞻——新形势下汉语的学习与应用》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刘传鸿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与聆听了报告。

董志翘先生从“回望”与“前瞻”两个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新时期汉语的学习与应用。报告伊始,董志翘先生便用幽默的语言阐述了新时期学好汉语、尤其是古代汉语的重要性。在“回望”环节中,董老师选取了丰富翔实的材料,从“读经”、“读史”、“读子”、“读集”几个方面,并结合屠呦呦从古书中发现青蒿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在古书中发现最早“计算机”等例子,阐述了古代汉语的重要性和跨学科性。

在“回望”方面,董老师指出,随着我国经济、政治地位的提升及综合国力的提高,国内外出现了“国学热”、“学汉语热”等现象,这意味着对外汉语教师的综合素质要求也大为提高。在“如何学习及研究汉语”方面,董先生从自己严谨的治学经验及丰富的教学实践中列举了大量生动、形象的案例,并提出了两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树立汉语史观,不要人为割裂古代汉语及现代汉语之间的密切关系;二是要牢记“古为今源、今为古流”,打通古今、学以致用。总之,指导汉语的规范化,需要我们更加深入研究汉语。

讲座持续两个小时,现场一度掀起高潮,或深入浅出,或鞭辟入里,董教授结合时下新颖的网言网语,阐释汉语的多种解读方式,学习汉语的重要性已是不言而喻。讲座最后,现场同学兴趣高昂纷纷提出自己的不解之处,董教授耐心详细地解答疑惑并延伸出新的观点。除此之外,董教授还就硕士论文对温州大学的学术态度进行高度赞扬,并鼓励温大学生继续努力,坚持所选的学术道路。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