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142期:“越界—虚构化行为”——图像叙事与仪式空间的构合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4-01-12   阅读次数:

      2024年1月10日下午,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孟令法博士应我院邀请,在人文楼214会议室作了题为”‘越界—虚构化行为’——图像叙事与仪式空间的构合”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黄涛教授主持,吴龙灿、程群、程安霞、陈秋、王辉、汪振汉、游红霞等老师出席,民俗学专业研究生积极参加。

孟令法博士我院2010级民俗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后考取中国社科院博士生,又先后进入华东师范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这次重返母校,让他有“回老家”的感觉,也让在座的民俗学师生感到亲切。

讲座内容分为六个部分。在第一部分“引言”和第二部分“图像叙事的虚构、想象及越界”,孟令法老师先从“真实”与“虚构”的角度切入,带领大家进入对图像叙事的虚构、想象及越界的思考。孟老师认为,“越界—虚构化行为”虽是基于文学文本分析建构起的一个行之有效的理论和方法论模型,但这并非文学文本所独有。在民俗活动中,处于仪式进程中的人们之所以能从“真实”世界进入“想象”的世界,同样反映了这一种“越界”现象,他们自己书写仪式文本,同时也阐释仪式和仪式中的一切存在。

第三部分围绕“世俗与神圣:日常生活的一体两面”展开论述,孟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何为“不可见的世界”、卡尔·波普尔与“世界三分法”以及仪式与现实生活的关系,并引用孔子观“明堂”、蒲松龄与《聊斋志异·画皮》以及畲族祖图等例子指出,不可见的神圣世界与可见的世俗社会并不是截然对立的两种存在,而是日常生活的两个面向。进入世俗社会的神圣世界既是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附属于日常生活而存在的精神或信仰的产物。

第四部分围绕“从现实空间到虚拟语境:边界的跨越”进行陈述,孟老师认为“越界—虚构化行为”并不是单向的,它区分并连接了“现实”与“虚构”的边界。虽然不同地区不同族群的“非常态”时段长短有别、表现各异,但从“现实”进入“虚构”,还必须由“虚构”回归“现实”,而这一切都在人之信仰心理的驱动下完成。

第五部分主要围绕“图像之于演述:空间叙事的‘一次呈现’”展开,孟老师通过人生礼仪中的亲缘结构、畲族祖图的仪式使用等例子向大家表明:图像对神圣世界的具象化,也会受到仪式场域及其举办时段、主持者、参与者以及图像品相等内外因素的影响,从而在人的认知领域和理解层面发生变动。而这正说明图像所具有的叙事“一次性”特征。

最后,孟老师总结说,图像叙事的动态演述是随着人的言行或仪式活动的开展呈现出来的,因而只有回归图像的使用语境,才能于“这一次”的“个性”探索中,勘察出“每一次”的“共性”。

在讨论和交流环节,大家纷纷发表对此次讲座内容的看法和思考。黄涛教授充分肯定了孟令法老师对学术问题的理论思辨能力,并鼓励在座研究生学习孟老师扎实做田野、刻苦钻研学术、进行创新性理论探索的精神。同时,作为同一学科点的学兄,孟老师还向同学们分享了如何提高学术思考能力的方法,即要多收集田野资料、多看理论著作和论文、勤于对资料进行逻辑性梳理,以及开拓视野,从多学科角度思考问题。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