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喜报:我院获批3家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3-12-25   阅读次数:

近日,温州市社科联公布了第六批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评审结果,我院申报的3家社科平台获批立项,其中,温州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温州口述历史研究中心2家平台获批正式基地温州大学温州学研究院获批培育基地。至此,我院共有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6家。

我院历来高度重视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本次一次性获批3个市哲社重点基地,分别涉及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及交叉学科等3个学科,居全校之首,标志着我院社科平台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凸显了我院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深厚实力,同时也为争取更高层次的省部级社科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是我市社科研究的重要科研平台,承担着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集聚培养优秀社科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推进社科成果转化应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任。市哲社重点研究基地每两年评审一批,本次公布的是第六批,第六批共17家社科基地入选。


温州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

温州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是以温州大学文献学专业教师团队为基础组建的学术平台,旨在有效整合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古典文献学的教学科研资源,提升温州大学的学科建设水平,提高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的能力。研究所共分四个研究方向:明清文献整理与研究、东亚汉籍文献整理与研究、江浙地区文献整理与研究、温州石刻文献整理与研究。侯荣川教授任温州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王小盾教授任首席专家,共有专职研究骨干1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又有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原总编辑徐蜀编审、国家图书馆韩华研究员等校外专家作为特聘研究员,形成涵盖不同领域,以文献史料的整理研究为主要特色的学术团队。2023年12月,温州大学古籍所成为第六批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以此为契机,温州大学古籍所将大力促进温州大学中文学科特色优势学科的建设,为温州大学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温州口述历史研究中心

       温州口述历史研究中心的前身是成立于2008年的温州大学口述历史研究所,是中国高校最早创办的口述历史研究机构之一。中心整合温州地区口述历史科研队伍,联合国内外相关学术力量,利用科学方法,推动口述历史资料的搜集、编辑、出版和研究工作,致力于成为温州人文社科领域的特色品牌,在国内口述史学界具有较大影响力。


温州大学温州学研究院】

       2019年10月,温州大学温州学研究所成立。2022个年12月,升格为研究院。以温州学创立二十周年以契机,聚集校内外相关专家深化温州学研究。编选出版《温州学二十年》,举办温州学主题系列沙龙暨“深化温州学研究”研讨会。参加由世界中国学研究联合会、中国社科院文化发展促进中心联合主办的“彰显中华文化特色 加快构建新时代中国学”研讨会。利用温州民间资金支持,吸引广大青年专家进行温州学相关研究,与温州黄孟啟蒲公英慈善基金会等共同发起温州学研究白鹿青年学者资助项目和温州学成果启华奖评选。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