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141期: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的新变化及教学应对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3-12-18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16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杜芳教授应邀在我校育英图书馆作了题为《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的新变化及教学应对》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尤育号教授主持,历史学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40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杜教授回顾了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修订的历程,指出新版义务教育历史课程标准的主要变化:一是课程目标提出“核心素养”的要求;二是设计了基于核心素养的结构化课程内容并增加了“跨学科主题学习”模块;三是在课程标准中设置了“学业质量”模块。

讲座中,杜教授重点解读了义务教育历史课程的核心素养目标和结构化课程内容,并结合丰富的案例,提出新课标下的教学应对策略。杜教授详细阐释了五大核心素养的具体内涵和“五位一体,相辅相成”的内在联系,并通过初、高中历史课程标准的比较,分析了两个学段对核心素养的不同要求,指出应结合初中学生的特点和核心素养要求,设计课程教学目标,做到“心中有核心素养”,切忌割裂五大核心素养。杜芳教授还深入分析了义务教育历史课程的大概念统摄下的结构化课程内容,指出新课标的“内容要求”“学业要求”和“教学提示”三部分,构成一个立体的、动态的结构。

杜教授提出,为应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新变化,教师应以核心素养为导向整合教学内容,并提出了三点具体建议:一是要熟读历史课程标准,了解课程内容相关要求;二是要梳理学习内容涉及的主题、内容层次、重难点、关键问题等;三是基于单元主题学习结构、运用大概念对内容进行整合。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杜教授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所提出的问题,为大家答疑解惑。最后,尤育号教授为本次讲座作了总结。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受益匪浅,整场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结束。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