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创意写作系列】作文可以这样教:创意写作教学重点环节的设计问题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4-03-22   阅读次数:

       2024年3月21日,四川省青少年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金牛区政协常委、金牛区政府督学、“苹果树下”创始人兼校长伍苹老师莅临我院,开展了题为“作文可以这样教:创意写作教学重点环节的设计问题”的讲座。本次讲座聚焦作文教学设计,从创意写作的视域出发,给同学们分享了写作教学中关键环节的设计方法与要点。本次讲座由我院中文系副主任李广旭博士主持,刘卫东博士参与了讲座交流。

讲座开场,伍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以及工作经历,犀利指出当下学生写作能力匮乏的现状,阐述了写作教学水平亟需提升与突破的重要性。通过引出“怎么教学生写作”的话题,伍师设置了以春晚歌曲《如果要写年》开启作文课课堂设计环节的提问,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路,带领同学们切身体会教学过程,循序渐进地进入正题。

讲座中伍苹老师重点讲解了写作教学中的“剖题”与“追问”两个关键环节。其中,剖题主要针对学生缺乏选材能力或选材千篇一律的问题,伍老师认为应当分析作文题目,帮助还在培养选材思维,唤醒记忆,让孩子学会审视选材。而在对“追问”环节的讲解中,伍老师则强调在教学中需要注重与孩子的互动、聊天,唤醒孩子对细节的关注,便于为后续的构思打下基础。

伍老师还向与会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从事写作教育三十多年的心得,“对于老师来讲,我们的价值就是在关键的节点上指引、点拨、唤醒,否则还在会在自我探索的森林里迷失方向,在低水平的读写圈层里做无谓的重复。”这些理念与方法的设计,与当前中小学创意写作教育教学的探索都不谋而合。

全场讲座聚焦作文教学和创意写作方法层面的引导,互动性较强,同学们的参与度高,不乏犀利的提问和精彩的对话。伍苹老师的分享亲和风趣,生动的例据贯穿其中,恰当好处时的交流互动,都使在场的同学更加深刻地体会了写作教学的方法,开拓了创意写作和教学理论结合的视野。

最后,伍老师还耐心地与中文师范、创意中文等专业的同学们做了互动性的对话、交流,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出了充分清晰的解答。活动结束后三位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李广旭博士与伍苹老师表示期待后续的交流和合作,以期在创意写作教育教学方面有更深入的探讨。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