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76期:普里什文神话书写中的绿色基因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2-06-06   阅读次数:

       6月2日19:00,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梁坤教授围绕“普里什文神话书写中的绿色基因”,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精彩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易永谊副教授主持,侯朝阳副教授参与对谈。

讲座伊始,梁教授首先对俄罗斯生态文学的鼻祖普里什文进行了概述。作为一名杰出的艺术家和科学家,普里什文将自己当作根植于大地-自然-家园的草,致力于在文字中将人与自然融合统一,并通过丰富的生态与神话写作,在作品中重现了俄罗斯民族心灵的原乡,展现着强大的“绿色基因”。随后,梁教授围绕“万物统一”“永恒女性”等关键词,结合大量原文节选,全面阐述了普里什文创作中的神话书写。梁教授指出,普利什文的直觉和哲学美学思想体系在他的作品中产生了独特的世界艺术图景,在那里现实与神话存在于统一和相互联系中,其神话思维已成为一种哲学反思现实、参透事物本质的方式。

接着,梁教授从民族意识的角度,深入解析了普里什文写作的内在逻辑与文化语境。在她看来,爱是普里什文诗学的内在原则。万物统一与爱的形而上学,以及作为天堂投影的尘世之爱,相互联系而构成了典型的普里什文笔下的形象。而要想真正理解普里什文的生态诗学和神话文本,离不开对俄罗斯民族传统中基杰什神话以及旧教文化的探索与研究。由此,梁教授结合普里什文笔下的林妖、水怪、巫师等超自然形象,分析了其中蕴含的俄罗斯传统生活方式与生态观,以及作家对人身上原始神性的赞美、对人类毁弃自然之罪的反思。最后,她回归普里什文的创作本身,重点关注他的“绿色史诗”,充分呈现了普里什文作为诗人和浪漫主义者的巨大创造力,以及对“绿意盎然”国度的不懈追求。

梁教授认为,普里什文的叙述是多面的,往往隐含着许多哲学理念,只有从相应的文化语境中才有可能读解其深广的内涵。因此,宗教哲学、神话学、科学与人类学的分析都被证明是理解其作品的必要方法。而普里什文神话书写的意义,正在于它用诗学的方式,以其固有的象征性,表达了个人和社会行为的永恒模式以及社会和自然宇宙的某些本质性规律。

我院两位老师分别就讲座内容与梁教授进行了交流与对话。首先,侯朝阳副教授从俄罗斯文学的专业视角,在肯定梁教授注重文本细读的研究方法的同时,阐述了梁教授有关普里什文生态观的启发性论点给自己带来的全新认知与思考。随后,易永谊副教授结合屠格涅夫《猎人笔记》,继续梁教授对普里什文文学地位的阐述,针对其创作将前代作家的生态书写元素融会贯通的重要价值,发表了个人见解。

最后,参与听讲的同学就梁教授提及的万物有灵论进行了提问,梁教授对其进行了深入解答,进一步深化了本次讲座的学术内涵与对话氛围。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