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75期:抗战为什么赢——漫谈抗日战争史研究的几个问题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2-06-06   阅读次数:

       2022年6月2日18:30,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浙江大学蒋介石与近代中国研究中心教授兼主任,博士生导师陈红民应邀为我院作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建国教授主持,在线上开展。陈红民教授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向我们介绍了有关抗战史的研究成果。

       讲座伊始,陈红民教授首先为我们述说了抗战的意义与抗战史研究的意义,众所周知,抗日战争的胜利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意义重大,但除了抗战胜利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之外,研究抗战史也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当下中国和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弘扬抗战精神,增强民族自信;加之党中央的重视,国家社科基金成立了“抗日战争研究专项工程”。陈红民教授也向我们介绍了目前可以获取研究资料的国内国外的几个重要平台。除了抗日战争与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之外,还有日本历史研究中心、台湾民众抗日运动资料整理与数据库等。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陈红民教授讲述了三种“抗战史”书写与抗战史的研究主体。第一种就是站在宏观角度的抗日战争时期通史,第二种是以日本为主体的日本侵华史;第三种则是站在中国的角度,是我们自己的抗战史。

第三个部分则是讲了“八年抗战”到“十四年抗战”概念的变化,主要研究的问题是“抗战的起点”究竟在哪里?这也是目前学界研究的热点问题。关于“十四年抗战”新概念提出的目的主要有两个,第一是因为中国战场抗战时间长,贡献大。作为亚洲的主战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当中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二则是主要强调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重要作用

在第四个部分“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中,陈红民教授首先述说了“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概念提出的渊源——改革开放后,两岸逐渐有了接触,开始逐渐互相承认,由此出现了“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的二分法。将抗日战争领导权的问题归为共同领导,分两个“中心”与中流砥柱。陈红民教授强调,中日战争力量对比的特殊性决定了两个战场的存在。两个战场同样重要,且二分法并不完全符合抗战实际,中共军队参加了正面战场作战,国民党军队也有大量的敌后战场。

2017年起“两岸抗战论坛”(将军的交流,抗日战争研究会、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研究会)

 第五个部分抗战胜利的原因,可以将其归纳为国内、国外两种原因。首先这是中华民族全民族共同抗日,殊死抵抗的结果。第二则是世界人民对中国抗战的全力支持。陈教授在此部分着重强调了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与敌后战场。

在讲座的结尾部分,陈红民教授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引用这段话作为结束语,表达了抗战研究的重要性,也彰显了抗战精神在当今社会弥足珍贵的精神力量。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