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罗山讲堂系列之:如何理解学问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2-05-27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26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人文学院院长刘石做客罗山讲堂,向我院的师生做了一场主题为“如何理解学问”的讲座。此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由我院长孙良好主持,我院教授王小盾、杨万里与谈,讲座在线参与师生人数约260人。

 刘石教授介绍了学术规范的有关问题,强调了机械和道德层面的学术规范,对学术论文中的伪注、借用他人观点等行为进行批判。又从研究者对“学术”真谛的理解方面谈了理念层面的规范,学问怎么做,取决于个人对学术的理解。又举钱穆等学者之例,说明独立见解之必要性。

刘教授从实际角度,提到了文献、文化、文化三者的关联。他提到,“学术实在不是能够被圈养的东西”,支持更多的学术自由,不主张学问的高下区别,不必介意追求文学研究在内的基础文科的社会功用。

最后,刘教授提出他对好学问的看法,“智慧、灵性、识见、个性、读书之广、用力之勤,这些要素至少得占一样,占的样数越多,好学问的可能性就越大。”并用颜之推的家训做结,“吾见世人,至无才思,自谓清华,流布丑拙,亦以众矣,江南号为‘診痴符’。”做学问要尤其重视。

孙良好院长对讲座做总结,杨教授针对刘教授的谈学问之法谈了自己的切身感悟,王教授则认为这次讲座对同学们意义深远,做学问的本领是最重要的,要重视细节,从小事做起,要发挥“啄木鸟”的本领。整场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同学们由此亲近了清华人文学术大师,领悟了老清华的人文传统,激发了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刻苦钻研、不断创新的热情。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