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第二届琦君研究高峰论坛在温举行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2-05-23   阅读次数:

       5月21日,由我院与瓯海区社科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琦君研究高峰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瓯海区举行。多位来自海峡两岸、在琦君研究领域有造诣和影响力的学者,立足世界华文文学视野共话琦君研究,并通过琦君作品追寻其笔下“乡愁”及其文学特色的成因。

琦君,原名潘希真,1917年生于瓯海,1949年赴台湾地区。琦君的创作以怀乡散文见长,10多篇文章入选大陆、港澳台地区语文课本,中篇小说《橘子红了》改编成的电视剧播出后轰动海峡两岸。

                         瓯海琦君文学馆

“琦君,这位出生于1917年的著名作家,在迁台、旅美、归乡的一生里,横跨两个世纪,凭借真挚醇厚的文学创作,感动一代又一代华文读者,成为台湾文学史上的重要人物。”福建师范大学教授袁勇麟通过分析近年在台湾地区发表的有关琦君研究的学术论文,总结琦君研究的趋势走向与局限,以期为近年来寻求突破的琦君研究提供借鉴。在浙江大学副教授陈力君看来,琦君在温州、杭州两地的成长经历在其作品中分别表现出不同的情感体验和心灵归属,其笔下“母亲的手”提供了温州家园美好的一切基础,而在杭州的家园生活中“父亲的目光”则成为她扩展世界的基础和动力。李瑞腾、潘殷琪、方忠、陈力君、彭小燕、李良、袁勇麟、朱嘉雯、章方松等专家学者,在主旨发言环节围绕世界华文文学视野下的琦君研究、琦君作品和文学教育、琦君与故乡等开展精彩论述,数十位专家学者参与分组讨论。

第二届琦君研究高峰论坛致力于打造海峡两岸互动的琦君研究高端对话平台,吸收各地专家、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切实提升琦君研究水平,扩大文化视野,积淀瓯海人文底蕴,推进新时代背景下瓯海文化强区及“文化温州”建设步伐,以文化效应引领经济社会的发展。本次论坛的举办,标志着“琦君文化”品牌向纵深发展,同时也是大力支持学者开展琦君学术研究、繁荣学术创作、服务发展大局的实际行动。

近年来,瓯海区致力于打造琦君文化品牌,修缮提升琦君文学馆和琦君纪念馆,设立“琦君散文奖”,连续7年举办琦君文化节,创办“琦君文化讲坛”,大大提升了琦君文化品牌的影响力。我院作为瓯海区坚实的文化后盾,一直为琦君文化品牌的打造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对琦君文化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功不可没。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