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73期:惟变所出,万变不从:“数字人文”与数字时代的人文学术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2-05-13   阅读次数:

      202251119:00,上海师范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王贺向我院的师生做了一场题为“惟变所出,万变不从:‘数字人文’与数字时代的人文学术”的讲座。此次讲座采用线上形式,由我院副教授鲍良兵主持。

讲座伊始,王贺老师介绍了“数字人文”的概念并回顾其发展历程,结合D.Berry&A.Fagerjord《数字人文:数字时代的知识与批判》、孙建荣《数字人文中的批判与研究方法》等文献对“数字人文”的研究意义及现状进行详细讲解。王贺老师认为,“数字人文”就是用数字的方法研究人文学术。

接着,他从四个方面归纳“数字人文”对人文学术的作用,分别为验证既有研究、对老问题提出新诠释、提出新问题、发展新的研究方式,并对此进行举例说明。

那么,该如何研究“数字人文”呢?王贺老师指出,与传统的文本细读法不同,“数字人文”需要研究者将纸质文本数字化,继而进行空间、图像等方面的分析。他将“数字人文”所需的技术概括为“ABCDE”,即AIBlock Chain等。

在讲座的尾声,王贺老师表示,“数字人文”学术的核心问题永远是人与人,人与自然、社会之间的问题。他对“数字人文”与数字时代的人文学术做出新的定位,对“数字人文”、传统人文及科技问题提出了自身的担忧与思考。而后,鲍良兵老师对讲座做出总结,针对合理运用数据库的方法与主讲人进行互动。至此讲座完美落幕。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