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校创意写作研究中心特邀作家见面会圆满举办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2-05-16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13日13:30,我校创意写作研究中心特邀作家见面会在我院301教室举行。慕白、周吉敏、余退、林晓哲四位温州知名作家应邀参会分享创作心得。本次见面会由易永谊副教授主持,孙良好院长、江秀景书记、金丹霞教授及中文系部分教师、学生参会。作家东君、郑仁光莅临现场,一同参与活动。

我校创意写作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易永谊副教授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四位作家的创作履历。

孙良好院长致辞:“在非常时期能举办这一场温暖人心的活动实属不易,到场的四位作家都是温州文坛新势力,他们通过创作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脚下的土地。”“兼容并包,思想自由”是文学的理想,孙院长以此与各位热爱文学的同仁共勉。

在精彩的致辞后,孙良好院长、江秀景书记、金丹霞教授、易永谊副教授为四位特邀作家颁发聘书,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地方创作和专业研究间搭建起坚实桥梁。

                                         向四位特邀作家颁发聘书

                                    诗人慕白

慕白分享了自己与诗为伴的生命历程以及对诗的理解。无论诗歌的形式如何变化,好的诗歌首要标准是情感的真实。此外,诗歌是无功用的,是技艺性的。它可以让我们对抗遗忘、结交心有灵犀的挚友、带来心灵的安宁。最后慕白以朗读《我出生在一个叫“包山底”的地方》做结,全场掌声雷动。

                                作家周吉敏

周吉敏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在不同的创作阶段,她的创作侧重各有不同:个人情感、对濒临灭绝的传统民间手艺的关注、对古道的挖掘等。书写是与历史的交流,并从这个疆域中获得生命的力量。她声情并茂地朗读了自己的作品《小水滴漫游记》选文,打动了在场听众。

                               诗人余退(曹高宇)

余退表示,文学使我们得以对抗沉重的肉身,为我们提供了一双复眼,让我们得以观察到世界的不同维度。另外,写作贵在坚持。写作既是沉重的,又是轻盈的,愿同学们沉浸在创作的浪漫与深情之中。

                              作家林晓哲

在王小波生日之际,林晓哲以爱情、猝死、西方、家庭、知青五个关键词介绍了王小波,他的思考是平和、平视、自由、幽默的。此外,对王小波的阅读为他提供了思维上的准备,而对先锋小说的阅读则为他提供了文本上的准备。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提出“灵感对于写作是否必须”“创作过程是否遇到瓶颈期”等问题,得到了各位作家的详尽回答。各位作家向同学们签名赠书,一本本赠书承载着作家对同学们的殷切期盼。

                                  金丹霞教授总结

最后,在温州大学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主任金丹霞教授的总结下,本次见面会圆满落幕。参会的大家被温州作家的独特魅力深深感染,对文学创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