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罗山讲堂系列之:生态美学建构与学术自信之建立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2-05-23   阅读次数:

        2022年5月20日晚,教育部长江学者、山东大学文艺美学中心教授、文学院副院长程相占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学术观念与科研方法:生态美学建构与学术自信之建立”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孙良好院长、文艺学教研室主任阴志科副教授主持,刘毅青教授与谈。

程相占教授以“我究竟能为美学做点什么”开场,引发师生思考文艺学科与美学学科建立之依据。并主要从全球共同问题,国际通行话语;掌握国内外现状,开展国内外交流;回应学术挑战,构建生态美学;贯彻学术准则,建立学术自信四个部分开展其讲座。


他简要介绍了“生态美学”之内涵及其产生背景,提出生态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促使美学研究者思考如何为这项“全人类的共同事业”尽责。程教授回忆了他如何开展生态美学研究并组建相关学术团队的历程,并介绍了自己与各国学者交流后得出的学术经验以及这些经验如何对研究产生了积极影响。他回应伯林特等西方学者的质疑,提出环境美学的研究对象是不同于“艺术审美”的“环境审美”,而生态美学的研究对象是“生态地审美”。程教授还归纳了自己与戈比斯特交流后的学术成果——即在戈比斯特的生态美基础上提出了全新的概念生态审美。

如何建立学术自信?程教授总结出以下三点准则:广泛搜集国际范围内的相关文献,努力避免重要遗漏; 准确把握国际美学理论格局,把握最新学术动向和前沿领域;解决国际一流学者尚未解决的问题,提出并解决他们忽视的问题。他鼓励研究生同学要建立学术自信,勇于发现问题、开拓创新。

在程教授发言结束后,刘毅青教授基于其对西方汉学的研究对程教授提出的普适性原则进行了探讨交流。他认为世界更多元而非更普适,中西方关于普世价值的认知有所差异。程教授则提炼出“问题、话语、原理”六字原则回应刘教授提出的问题。

       阴志科副教授为本次讲座做了总结,有关“如何做学问?”这一问题,他做了三点补充:首先是态度,应当真诚地做学问;其次是视野,应当具有国际化的开阔视野,最后是规范,提醒研究生同学在积极进取的同时也要遵守规范。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