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66期:韩国汉籍整理与汉学研究动态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06-30   阅读次数:

       2021年6月29日上午8:30,瓯越学术讲座系列之第66期“韩国汉籍与汉研究动态”如期在我院21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河北大学姜剑云教授主讲,由我院陈心浩副教授主持,饶道庆教授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们到场聆听。

讲座伊始,姜剑云教授介绍了汉籍在汉字文化圈的流布特点。汉字文化圈显然是以汉字为纽带而历史地形成的一个文化区域,包括日本、越南、琉球以及朝鲜半岛等国家和地区。汉籍在汉字文化圈的流布具有历史悠久、重视程度高、存藏丰富、稀缺品种与版本较多等特点,因此对于研究者来说有非常大的价值,可以称之爲文献宝库。

紧接着,姜剑云教授围绕讲座主题谈了七个方面的话题。首先,姜教授界定了“汉籍”的定义,厘清了“韩国汉籍”所属的类型,即历史上朝韩半岛人士用汉字书写的文献。接下来,姜教授用列数字和展示书影的方式让我们了解到韩国“不计其数”的汉籍数量和保存现状。由姜教授的介绍可知,韩国汉籍分类有自身的特殊情况,由于儒家在韩国上升到了儒教的地位,本国的著述就不能采取中国传统四部分类的方法。姜教授从韩国汉籍的角度,简单介绍了史书、方志、族谱、文集、小说这样几类文献。同时,教授立足文献,为我们介绍了几部重要的大型典籍的整理出版情况,包括《燕行录全集》、《东文选》、《朝鲜王朝实录》等,这些介绍不仅简明扼要的描述了书籍基本情况,还提供了可以看到电子资源的网站,为同学们阅读文献提供方便。

最后,姜剑云教授又分门别类地通过立足数据、列举文献等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韩国汉学研究动态韩国汉学研究动态主要通过研究机构的建立、学术会议的召开、研究项目的申请、文献史料的整理、学者的研究成果等几个方面来把握。姜教授对以上几个方面的研究动态掌握全面,为同学们一一做出介绍。姜教授认为,近些年学者们对域外汉籍整理和研究的关注度都有所增加,汉学研究将来会成为显学。

讲座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教授耐心回答,互动良好,氛围热烈。通过此次讲座,教授不但详细而全面地向同学们分析介绍了他对韩国汉籍整理和汉学研究动态的思考,而且开拓了同学们的知识视野,增强了他们对域外文献的关注和研究意识,同时也为同学们进行汉学研究提供指导。同学们感谢姜教授干货满满的讲座,表示受益良多。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