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网络空间社会治理语言问题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成功召开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06-28   阅读次数:

       6月25日上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网络空间社会治理语言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校举行浙江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先春和温州大学副校长徐和昆出席会议并致辞。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教授,北京语言大学高精尖语言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李宇明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唐贤清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上海市领军人才陈昌来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江苏师范大学语言科学与艺术学院院长杨亦鸣教授,国家语委科研基地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浙江科技学院副校长万健教授各子课题负责人及部分课题组成员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为两个议程:开幕式议程和开题论证会议议程。我院孙良好院长主持会议开幕式,江苏师范大学杨亦鸣教授主持开题论证会。

我校徐和昆副校长在致词中介绍了温州大学在人文社科,特别是语言学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和影响力。他代表学校对王建华教授主持的重大项目立项和开题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各位与会专家对课题提出宝贵意见并希望课题组认真学习、消化和吸收,扎实开展课题研究,努力推出有理论说服力、有实践指导意义、有决策参考价值的成果,努力实现理论和实践创新,努力推动网络空间社会治理语言问题研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

陈先春副主席代表浙江省社科工作办和浙江省社科联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网络空间社会治理语言问题研究”开题论证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专家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浙江是互联网大省、数字经济强省,有基础条件也有历史责任为服务全国大局率先探索发展路径、提供理论支撑。“网络空间社会治理语言问题研究”这一课题的深入研究必将为推动网络空间的社会治理提供坚实的学理支持,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课题组认真吸各位专家提出的真知见,不断完成研究总体方案和创新路径,早日拿出过硬的、丰硕的、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学术成果,为网络强国建设作出社科理论界应有的贡献。

在听取课题组成员汇报后,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直面网络社会治理语言的现实问题,立足语言学理论的突破与创新,以学术研究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网络强国的国家战略需求,对网络空间社会治理各种语言问题展开全方位、系统性研究,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政策性建议,进一步深化应用语言学理论和实践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应用价值,彰显了语言学者和语言学科的学术追求和社会担当。专家组建议,应积极看待网络语言治理问题,吸纳多学科理论方加强网络领域语言的规律总结,提升理论阐释力充分挖掘网络语言资源,以课题研究引导、促进网络社会的健康发展;深入细化网络语情案例库和语料库的研究和建设,努力打造可长期运营的社会公共产品重视与社会部门合作沟通,多出具有时效性、针对性的应用性成果项目推进过程中注重项目经费的管理、团队的治理,确保子课题团队之间的协同合作,避免重复劳动在完成项目的基础上作长远规划,结合浙江的先发优势,建设网络社会治理的开放型、共享型地方智库平台,为国家网络空间社会治理现代化持续做出更大贡献。

重大项目首席专家王建华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各级领导支持,表示将充分吸纳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进一步深化研究思路和研究计划,力争取得有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国家网络空间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