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68期:李密《陈情表》意欲何为——围绕《陈情表》的若干问答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21-09-24   阅读次数:

        2021年9月23日19:00,北京语言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的张廷银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李密《陈情表》意欲何为——围绕《陈情表》的若干问答”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采用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由王汉民教授主持。

首先,张廷银教授从“李密能不能为国家服务”以及“做官与养亲是否矛盾”切入,结合《礼记·王制》与《华阳国志》进行分析,指出李密承尽孝之名,宣称“以孝治天下”的晋朝则为其买单,二者上演了一出“双簧戏”。接着,张廷银教授结合《陈情表》的文本,探讨李密写《陈情表》意欲何为。李密曾在晋武帝赐饯时赋诗表达不满,由此可见他并非不好做官之人。张廷银教授列举了惠洪《冷斋夜话》、林云铭与张海明的说法,从西蜀、西晋与李密个人三个方面分析《陈情表》创作背后的文化较量,简明扼要地指出李密是最大赢家,朝廷是最大买家。最后,张廷银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治学体会,详细介绍了文本细读、知人论世的方法。

王汉民教授做了简要的总结。在此次讲座中,张廷银教授深入剖析《陈情表》的文本与时代背景,为同学们的选题提供了思路。在同学们的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落幕。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