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29期: 刘时觉教授莅临我院作“永嘉医派与近现代温州医学”主题讲座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2-05   阅读次数:

2019年12月4日下午14点30分,温州医科附属第二医院中医学教授、主任医师、温州市名中医、浙江省名中医、国家级名中医刘时觉教授在人文楼203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永嘉医派与近现代温州医学”的第28期瓯越学术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我院王兴文、张洁、尤育号、夏诗荷等老师和中国史、古典文献学和古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同学,以及来自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市中医药文化学会专家学者和全市各地中医、文史界人士。讲座由吴龙灿老师主持。

刘时觉教授开场就指出温州医学有两个高峰,分别是南宋的永嘉医派和近代的利济学派。他首先从三个方面归纳了永嘉医派的特点:一是从医学内部看,南宋的永嘉医派是中国最早的医学学派之一;二是从永嘉医派活跃的时间看,大体上和北方的刘完素、张子和、李东垣等人活跃时间相当,成为“医之门户分于金元的”标志;三是从地方文化上看,永嘉医派在温州各方面都留下了活跃身影,和永嘉学派、永嘉文派、永嘉四灵诗派、南戏等共同开启了温州文化繁荣的局面。

接着刘时觉教授介绍了宋代以前医学发展的大势,这大势可以概括为两个方向:一是医学经典著作的问世,如《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等,形成医学基本理论体系和临床辨证论治体系。二是医疗实践进步,涌现大批方书,如《太平圣惠方》、《圣济总录》等书。刘时觉教授指出虽然以前有这么多药方,但是在流传中因为掌握运用的实践问题,绝大部分药方不复存在。且实践经验导致药方泛滥,所以医学理论发展因此滞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刘时觉教授就讲到了宋政府对医学的继承与总结,宋政府做了开设药局、修订本草、编制方书、设立校正医书局等一系列工作。这样使得宋金元时期的医学发展有了完备的基本理论和临床辩证论治体系,也有长期的医疗实践经验积累。

在这样的基础上,刘时觉教师点出当时医学就有两种趋向,一是对众多的方药进行筛选鉴别,使漫无边际的方书由博返约,《局方》为代表。二是总结实践经验,从中发现疾病的新规律,探索防病治病的新途径、新方法,提高发展中医理论,使得理论跟上实践的脚步,更好地指导实践。

刘时觉教授先从金代北方医家的理论创新讲起,给我们介绍了河间学派、攻邪派、易水学派等,他指出多元的认识是医学发展的丰富重要内容。接着他有讲了南方宋代的由博返约的易简之法,如葛洪的《金匮药方》100卷简编为《肘后救卒方》。

在介绍完南北医学的发展方向后,重点落到了永嘉医派的成员、著作和学术思想等方面。刘时觉教授首先介绍的是永嘉医派创始人陈言,他用三条根据来证明陈言的医事活动是在温州。接着介绍了陈言的成就,可以用“提纲挈领、由博返约”来概括。在陈言之后,刘时觉教授梳理了围绕编著、增修、校正、评述、批判《易简方》的学术研究和论争过程。他由此总结到永嘉医派的学术总趋向是求易求简,有博返约占主流,创新不足。

刘时觉教授认为永嘉医派的诊疗特色有三点:一是有鲜明的地方色彩;二是崇尚温燥,又有所醒悟;三从易简到全面周到。他认为永嘉医派的历史影响也可以概括为三点:一是因为其学术思想盛行于世,而留下了不少见于书籍中的后世评论;二是与《局方》的互相影响;三是对丹溪学说的影响。

在给我们大家详细生动地介绍了永嘉医派后,刘时觉教授又介绍以陈虬为首,以利济医院、利济学堂为中心,医疗卫生、医学教育、医学编辑出版并举的利济医派。他首先概述了利济医学的教育理念和办学制度,接着从规划、章程、课程、藏书、实习、识药用药、结局、经济几个方面来进一步地让我们了解利济医派。

在我们对利济医派有一定的了解后,刘时觉教授详细介绍了陈虬的生平与医事活动、医学思想和医疗实践。陈虬门生陈葆善亦为利济医学堂创办人,所以刘时觉教授还介绍了陈葆善的医学思想和医疗实践及利济医学著作集成。最后刘时觉教授总结了利济医学的历史影响,和他提出“利济医派”新概念的目的所在。

讲座演讲部分结束后,王兴文老师点评讲座内容,高度评价刘先生对永嘉医派、温州地方医学史、医学典籍研究等方面的卓越学术成就和本次讲座演讲的温州地方医学史精彩演绎,并结合自己的学术研究经历进行补充讲解温州地方历史文化研究的学术方法和广阔空间。随后的问答环节,观众们都十分活跃,他们争先恐后地向刘时觉教授提出问题:“如何看待元史、金史没有记载朱丹溪的现象”、“永嘉医派、永嘉学派和利济医派之间是否有联系”、“中医学院的教育学习”及“由博返约理念的运用”等问题,刘时觉教授认真予以详尽解答。讲座尾声,主持人吴龙灿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认为医学不仅是一个行业和科技领域门类的事情,还是一个重要的学术研究视角,我们可以从医学角度来研究中国和地方政治、社会、文化等多方面发展特征。本场讲座内容丰赡,到场聆听学生收获颇多。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