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罗山讲堂系列之:“培根铸魂,化人养心” ——著名文艺评论家、美学家、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副主任仲呈祥讲学温大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30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29日上午8.30,温州大学“罗山讲堂”、中国文学一级学科特邀著名文艺评论家、美学家、我国艺术学一级学科的开创者和引领者、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教授在人文楼213会议室带来“道路:守正创新——学习习近平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心得”的主题讲座。

本次讲座由浙江省钱江学者,温州大学特聘教授傅守祥教授主持,我院院长孙良好教授、校人文社科处张晓剑副处长,以及文艺学、比较文学、文化创意学、新闻传播学等专业的研究生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在轻松而又不失严肃的氛围中开始。仲呈祥老师高屋建瓴,从学科性质的角度阐述了艺术学学科与文学学科之间的关系,鲜活地勾勒出艺术学成为一门独立学科的成长之路,以及诸位学界前辈所做的贡献。仲老师指出,艺术学升级为一级学科,是中国从文化自信走向艺术自信的表现。仲呈祥老师精神矍铄,思维敏捷,谈吐间不乏幽默,现场时不时响起老师同学们的爽朗笑声。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人类发展的每一个重大历史关头,文艺都能发时代之先声、开社会之先风、启智慧之先河,成为时代变迁和社会变革的先导。


在这次讲座中,仲呈祥先生着重从“培根铸魂”“守正创新”两个层面深入阐述了他学习领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心得。在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美学精神的讲话的基础上,再一次强调了“美”的重要性。我们必须要“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弘扬中华美学精神,彰显中华审美风范”,同时还要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美育”精神,把美学精神付诸于实践。他在对艺术和美学的分析中提出:要守正,才能创新。守正即守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之正、优秀学术传统之正,其核心是守中华审美精神之正、守中华审美风范之正。创新即对待中华传统文化要批判继承,要有扬弃的精神。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人文学院的同学应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在此基础上认真读书,攻读经典。

座谈中,仲老师也谈到当下研究生的学习方法。研究生阶段不应只侧重知识论方面的学习,更应该侧重于方法论的学习,应该多抒己见,在交流中激活思维。向着“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目标迈进。

其间,老师和同学们都深受启发,并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有同学向仲老师提出自己的疑惑,仲老师一一解答。讲座尾声,傅守祥教授和孙良好院长再一次表达了对仲呈祥老师讲学的感谢并做了总结。至此,老师和同学们在交流中实现了思维的碰撞。讲座后大家合影留念。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