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罗山青年人文沙龙第一期:教学如何相长————人文学科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与科研活动经验交流会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19-12-13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营造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2019年12月11日下午,罗山青年人文沙龙第一期在我院人文楼214党员之家举行。此次沙龙主题为教学如何相长——人文学科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与科研活动经验交流,由邱志诚博士主持,伍三土、唐运冠、陈勇等三位博士依次进行研究分享。

伍三土分享的内容是自己十年时间里关于宋词行腔的研究,他介绍了学界对宋词声辞关系的认知现状,并如何深入认识宋词的声辞关系。在字声层面认识宋词声辞关系上,他提出了宋词的六大行腔法则,并以《暗香》为例进行说明。之后,王皓对伍三土的发言做出点评,他指出宋词行腔的的奥秘在于旋律与文字转折的结合这个论断,对于词学研究和音乐学研究的发展与突破具有重大意义。

唐运冠从“游戏特权和宫廷贵族的身份”“宫廷贵族的游戏社交与游戏义务”“宫廷消费与路易十四的绝对君权构造”“游戏社交、宫廷伦理与早期现代性”四个方面展现了中世纪的欧洲游戏在法国宫廷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路易十四对游戏充分利用的政治头脑。之后,陈勇对唐运冠的发言做出了点评,唐运冠对史料的细心搜集、耐心整理以及富有趣味的选题得到了在座老师的认可。

陈勇以佛罗琳金币的故事为引子,介绍了佛罗伦萨发行佛罗琳金币的历史背景、佛罗琳金币的发行、佛罗琳金币的迅速传播及其原因。之后,唐运冠对陈勇的发言做出了点评,十分钦佩他对金币生产日记中细节的把握。

本次沙龙活动内容翔实,讨论热烈,到场师生收获颇丰,纷纷表示希望多多开展此类活动,让科研更好地反哺教学。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