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罗山讲堂系列之:“希腊城邦的特征”——首都师范大学晏绍祥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06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4日,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世界古代中世纪史学会会长以及古希腊历史研究方面的著名专家——晏绍祥教授莅临我院作题为“希腊城邦的特征”的讲座。

讲座伊始,晏绍祥教授首先回顾了国内学者,如林志纯、马克垚以及顾准等有关希腊民主制起源的理论。林志纯认为几乎所有早期国家都经历了小国寡民的发展阶段,这一阶段在政治方面的共性就是都带有军事民主制的特征,而希腊民主很可能就是从早期原始民主制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马克垚则指出,在早期发展阶段,专制制度而非民主制度才是比较普遍的历史现象;相比之下,民主制度只是一些小公社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异常情况。顾准在自己有关希腊城邦的思考中,敏锐地意识到了迈锡尼时代的专制制度与古典时代希腊的民主政治存在着巨大的差别。在此基础上,晏绍祥教授提出自己有关希腊民主制起源的观点,即希腊民主与军事民主制没有多大关系,它是在公元前13—8世纪,迈锡尼文明崩溃以后、东方专制主义逐渐消失、希腊小农经济开始发展的基础上逐渐形成的;小农经济因而是希腊民主制度的核心基础:至公元前5世纪伯罗奔尼撒战争爆发,希腊小农经济因受战争影响而破产以后,希腊民主制的基础方才丧失。

民主制度的产生因而与希腊城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在接下来的讲座中,晏绍祥教授开始集中讨论希腊城邦的一般特征,主要表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希腊城邦是一个公民的集合体,所有权力都来自于公民团体。正因为公民身份的重要性,因而如欲成为城邦的公民,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如合法婚姻的后代、一定的财产数量等;第二,公民参与城邦政治的方式是直接参与,主要途径是出席公民大会。第三,希腊城邦在军事上实行公民兵制度,通常情况下,只有具备一定财产数量的公民才有资格当兵打仗。当然,希波战争以后的雅典是一个例外,理由是雅典海军的发展,征召了大量无产者入伍。第四,希腊城邦政治讲究公开性,在此过程中,演说术的作用非常重要。第五,希腊城邦也是一个讲究法治的城邦,几乎所有城邦都有成文法典。政治领袖必须严格在习惯和法律许可的范围内行事。第六,希腊城邦的政体具有多样性:民主制只是其中比较普遍的一种,而且产生时间较晚。第七,小国寡民是希腊城邦的一般特征之一。

总体而言,希腊城邦与希腊民主可以说是学术界的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比较普遍的问题。晏绍祥教授在讲座中全面总结了希腊城邦的一般特征,可以称之为希腊城邦制度研究方面“集大成”式的成果。在讲座过程中,晏绍祥教授旁征博引,记忆力超群,整部希腊历史的内容可以说信手拈来,给与会教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期待着下一次交流!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