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19期:哈佛大学美籍华语作家张凤女士莅临我院作学术报告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1-02   阅读次数:

2019年10月31日晚18点30分,由人文学院主办的瓯越学术讲座在温州大学北校区人文楼203报告厅开讲。本次讲邀美籍文(散文)首奖作家、北美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哈佛中国文化工作坊主持人张凤女士担任主讲人,作题为“张爱玲在哈佛大学:改变现代文学史的生态谱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孙良好院长主持,人文学院教授郑春生、彭小燕、黄碧蓉和各院系的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张凤女士首先从自身治学经验出发,分享了在哈佛学习和工作的经历,讲述了探索哈佛大学140年华裔汉学思想名师的缘起。随后,她从哈佛1879年首聘中文教师、华美文学先驱戈鲲化谈起,依次介绍了语言与音乐学家赵元任、五四时期“学衡派”代表梅光迪、现代作家鹿桥、古典文学学者叶嘉莹等曾在哈佛大学有过治学之缘的文化、文学人物,介绍了他们的研究与写作成果,分享了他们在美国的学习、生活经历,描绘了百年来旅美学人的成长轨迹。报告过程中,张凤女士结合大量的图片资料,以及自身组织参与华文文学交流活动的经历,竭力描述各位学人的专业所长,揭示了百年来哈佛华人学者的学术因缘,深入浅出,发人省思。

整场报告的最大亮点在通过史料的抽丝剥茧,对第一手资料和细节的详细收集和分析,发掘出张爱玲在哈佛做过两年的访问学者这一鲜为人知的经历。通过不易被人察觉的蛛丝马迹,例如:张爱玲在哈佛大学的资料卡上曾经使用的化名;她在施莱辛格女子学校曾经留下的罕见蓝点档案记录;在邦汀研究所有她留下的残散的《赤地之恋》和《北地胭脂》(英文版怨女);夏志清教授所传的张爱玲三张履历表;绝版书籍司马新所著《张爱玲与赖雅》;伯克利大学加拿大东亚图书馆珍藏的张爱玲编制的荷包;南加大东亚系系主任张错教授收藏的张爱玲遗稿等一系列极其罕见和珍惜的资料,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学者严谨认真的研究作风和踏实细致的个人品格。

报告的尾声,张凤女士强调:张爱玲和她所研究哈佛老师,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在中国抑或在东亚现代化进程,旧式西化的框架下,指涉出一个对立的角色他们的作用是教化洋人,他们共同丰富了哈佛的汉学,也丰富了世界汉学中国学,更丰富了整个世界的文化,在扩大研究视域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价值。

最后,孙良好院长对报告会进行了点评,对张凤女士探访哈佛百年学人学术因缘的努力表示敬佩一方面,张凤女士的讲述方式蕴有明显历史研究特征,注重挖掘历史的材料,引用了历史学家傅斯年先生的话语:“上穷碧落下黄泉,动手动脚找资料”。而另一方面,她运用讲述方法,又带有作家感性把握世界的色彩。研究的方法各种各样,各不相同,每一种方法背后都有其潜在的魅力,当研究者真正地沉浸其中时,便会发现其中的乐趣,这就是做学问的快乐。张老师的“小题大做和大题小作”观点与他在新疆大学的做讲座时的话题不约而同,这是自学的方式他以本次讲座主题为例,“张爱玲在哈佛大学”是一个小题,但后面的标题“改变现代文学史的生态谱系”这就是大作,当将二者倒置,就变成了大题小作至此,本次瓯越学术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到场人员均表示受益匪浅。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