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第21期:宁波大学周志锋教授受邀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19-11-13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8日下午,汉语史领域知名学者、宁波大学教授周志锋先生受我院及期刊社邀请,在人文楼213室做了题为《研究生论文写作漫谈》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陈源源主持。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主持人介绍了周志锋先生出色的学术成就之后,讲座正式拉开序幕。周先生从三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第一,关于选题。周先生认为,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而一个好的题目,主要包括四个要素,即题目是否新颖、是否有价值、大小是否合适、是否是基于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做到了这四点,那选题这一关算是过去了。周先生还分别以近代汉语词汇、语法、俗字、辞书、方言为切入点,列举了一些选题成功以及选题失败的例子,让同学们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周先生进一步谈到小论文的写作。他认为确定小论文的选题至少有四种途径:教师提供可研究的题目、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题目、在平时读书中寻找题目和在写学位论文中提炼题目。第二,关于写作。“光学不练假把式”,周先生鼓励大家要多练笔,多写小论文。在练笔的过程中,要加强基本功训练,要了解前人的成果,要论证严密周全,要讲究学术规范,要不厌其烦地修改。第三,关于发表。周先生指出,投稿要对口,切忌“一稿多发”,不要被一些不正规的学术期刊所蒙骗。

讲座尾声,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向周先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看法,周先生都一一耐心解答。周先生还勉励同学们,要以温州大学为起点,勇攀学术高峰,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整场讲座,周先生结合众多实例,将论文写作的经验倾囊相授,为大家的论文写作之路指明了方向。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