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罗山人文沙龙之第40期:与编辑们的会谈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10-22   阅读次数:

 

2019年10月21日下午3:30,《当代文坛》副主编赵雷、《名作欣赏》主编张玲玲受邀在北校区人文楼213学术交流中心作了一场题为《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的文学沙龙,本次沙龙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陈源源老师主持,我院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研究生一起参与了此次讨论。会议伊始,陈源源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两位编辑并对他们的到来表达了真挚的欢迎,点出论文写作技能的提升与投稿在研究生生涯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随后,两位编辑依次发言,为大家介绍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的具体问题及注意事项。

首先是《当代文坛》副主编赵雷的发言,他从《当代文坛》的定位及变化讲起,提醒同学们在投稿前要了解各刊物的特色,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地投稿,并对新闻出版规例有所了解;其次,他谈及论文写作一定要有理论支撑和文学史视野,用文学史的眼光来观照作家作品、文学现象,了解当下的研究现状,挖掘创新点,要“点到痛处,发人所未发“,避免做重复无效的研究;最后,他还提到除了文学作品、学术研究的阅读,同学们还应结合自身阅历在历史的、文化的、社会的视角下观照作家作品,在不断的梳理和整合中碰撞思维的火花,完成一场双向的阅读互动。

接着是《名作欣赏》主编张玲玲的发言,她向同学们介绍了《名作欣赏》的定位及文风,使同学们对该期刊有了初步的认识;紧接着她谈及论文写作中选题要有深度、文本要有分量,并从“已经成为经典的”、“被埋没的经典”、“已经经典化的作品”三个层面对“经典”作了新的阐释;最后,她从写作角度提醒同学们论文写作也要关注文风的生动性与可读性。

最后,在场同学与两位编辑展开了亲切的互动,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在论文写作与发表中遇到的问题,两位编辑一一进行了深入的解答。本次罗山人文沙龙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近距离接触编辑的机会,也使同学们对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有了初步的认识。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