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林斤澜先生辞世十周年纪念会暨第二届“永嘉文脉与当代小说”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学科办    时间:2019-10-22   阅读次数:

2019年10月19日,由温州市作家协会、温州大学人文学院主办的林斤澜先生辞世十周年纪念会暨第二届“永嘉文脉与当代小说”研讨会在温州大学育英图书馆213会议室如期举行。会议分上午场和下午场,上午场的林斤澜先生辞世十周年纪念会特邀国内知名学者、评论家、高校教授、出版社杂志社编辑、部分温州作家们出席,围绕着林斤澜老先生的为人处世、创作特色和人文精神,展开了精彩的发言和讨论。下午场是浙江省作家协会指导的“潮起瓯江”——2018年度未来之星·温州文学奖获得者林漱砚、王永胜、余退作品研讨会,各位评论家围绕青年作家作品各抒己见。

上午8:30,林斤澜先生辞世十周年纪念会在温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孙良好的致辞中拉开序幕。孙良好立足瓯越文化,介绍了林斤澜老先生的创作与温州人文精神的一脉相承,从而引出三年前在复旦大学对“永嘉文脉”话题的讨论,由此深入思考温州文学未来整体发展的问题。随后作家哲贵从私交层面展开对老先生的追思。

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黄子平亦回顾了自己与林斤澜先生的一些记忆碎片。除此之外,他在发言中特别提到了林斤澜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以及世界文学视野下的林斤澜作品现代性的意义。此番精彩的发言得到了众多与会嘉宾的响应。对于林斤澜短篇小说中被大众反复提及的“怪”、“不确定性”,作家岳建一提出林老的文字来源于他对现代主义的思考和吸收,这般极致的笔法彰显了作者的老道、孤独、纯粹、坚守。《上海文化》编辑黄德海用“大桌小桌吃饭”的譬喻通俗地阐释了林斤澜的文坛定位问题,在他看来,林斤澜实际上是入世的,是晦涩的,是知其所以而不言的。北京作家协会理事章德宁作为林斤澜老先生曾经的同事、下属,以身边人的视角向大家展现了林老几近无瑕疵的人格品质。著名评论家李庆西、原温州大学音乐系主任姜嘉镳、作家吴玄均谈及自身与林老在生活、工作上交往,多方面补全了一个宽厚、有原则、有担当的大家形象。纪念会尾声,孙院长简要介绍了本次林斤澜纪念集的编纂成果。

下午13点30分,2018年度未来之星·温州文学奖获得者林漱砚、王永胜、余退作品研讨会准时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温籍作家哲贵主持。

研讨会的第一项议程是由孙良好、吴树乔老师评议王永胜的散文。孙良好老师分别从旧事重提、小题大做和深耕细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点评,并向所有的写作者提出“写作应当从自然到自觉再到随性”的恳切期望。第二项议程是由汪广松、瞿炜、池凌云和慕白老师点评诗人余退的作品。汪广松老师追问了“诗意从哪里来”这个问题,并给出了自己的解答:我们应该在日常生活里发现新奇的东西,而这些很可能就是生活的真相。瞿炜老师点评写作的意义就是与转瞬即逝的时间对抗。池凌云老师指出正是在洞头岛上的“孤独恐慌给了诗人余退翻涌的诗意”,并且殷切期望诗人余退“继续做海边的电焊工”,将过去的记忆和现在的生活焊接起来。第三项议程是由郑翔、吴玄、王手和东君老师评议林漱砚的小说。郑翔老师点评小说应当展现人类的精神和生存困境。

《上海文化》编辑黄德海老师围绕三人作品做了综评。他对三人的散文、诗歌和小说分别给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建议。对温州作家的成长也给予了高度的期望和认可,他的建议对于温州作家而言是面对自我、打开自我的另一条通道。

最后香港浸会大学黄子平教授回想起四十年前在北大谈文学的氛围,此次研讨会仿佛又回到了四十年前,重新召回了无论先进的作家亦或是后起之秀均能坦诚相待的纯净学术氛围,唤醒了平等交流的文学记忆,从中得以窥见永嘉文脉的根须。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