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论坛:认知音系学——音系学理论的最新发展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6-17   阅读次数:

温州大学研究生“瓯越”学术论坛项目之“认知音系学---音系学理论的最新发展”主题讲座于6月15日18:30在外语楼212会议室顺利举办。该项目由人文学院2017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黄春迎同学主持,参与本次活动的有17级和18级英语语言文学方向和18级英语学科教学方向的研究生。

本次讲座主要从四个议题展开:1.音系学的发展历程;2.认知音系学的缘起、基本概念和意义;3.介绍认知音系学的最新理论研究著作Cognitive Phonology in Construction Grammar (《构式语法中的认知音系学》);4.认知音系学的研究现状。

讲座伊始,主持人对各位同学的到来表达了诚挚的谢意,首先从实际的语料入手,通过朗读英文句子的实践,让大家切实体会到英语句子中词语的派生变化不是存在于言语行动而是存在于语言能力中,由此说明认知音系学可以解释生成音系学所解释不了的问题,因而是更新的、可发展的理论。

接着主持人以大量生动形象的实例依次围绕以上四个方面顺利进行,其间不乏与观众的亲切互动,大家都积极配合,听得非常认真。在最后的讨论环节,李艳芳同学就前面讲到的代表性著作的局限性部分进行了提问:为什么说该书中的音系双层理论与Langacker等认知语言学家的语言单层次理论相矛盾?主持人力求详尽地解答,她说因为在这本书中,作者认为“语素贮存在一个不发音的形式中”,而以Langacker 为代表的认知语言学认为语言中的各个层面(语素、词法、句法)是一个连续的统一体,因而都属于一个层次,异于该书中提倡的双层次理论。最后主持人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总结。

本次活动伴随着热烈的掌声圆满结束。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不但对认知音系学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增进了友谊。这样的学术活动必将激起思维碰撞的火花,激励着同学们在学术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