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张业松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06-27   阅读次数:

2019年6月25日下午15时,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张业松教授受邀在北校区人文楼213学术交流中心作题为《我们现在怎么做大哥——鲁迅的议题》学术讲座,我院现当代文学专业老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讨论。

张业松教授从鲁迅的名篇《狂人日记》谈起,用文本细读的方法,分析了《狂人日记》、《我的兄弟》、《风筝》、《弟兄》、《我们怎样做父亲》等篇目,深度阐释了鲁迅作品中“兄弟”的家族拟制、幼者本位和鹡鸰在原的三重内涵,指出了“大哥”和“父亲”形象里内蕴的“父权”意识,并倡导从生物进化论走向人的内在进化论。张业松教授的分享从鲁迅的“大哥”议题延伸到鲁迅的“成人之学”,阐述了鲁迅作为现代极具有思想深度的作家,如何在作品中渗透自己的做人思想

讲座尾声,现当代文学专业老师就讲座内容展开学术讨论,讲座于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讲座时间虽短,但现场聆听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能够在这一议题中看到鲁迅话题的可生发性,期待下一次的交流分享。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