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从书斋到田野,从墨笔到民歌——记我院第四期瓯越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学生科    时间:2019-04-19   阅读次数:

2019年4月18日18:30,在人文楼203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一场以“我的阅读史:从书斋到田野”为题的瓯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四川师范大学的万光治教授,主持人是我院的王小盾教授。此外,来自南京大学的巩本栋教授和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段从学教授是本次讲座的评议嘉宾。我院孙良好院长出席。

讲座开始,万教授以一段小时候的故事来阐述音乐与声音的不同,并将此作为切入点讲到动态的史料——民歌。在此,万教授指出,我们在生活中经历的许多事物,例如音乐、绘画,它都是一种阅读,能够丰富我们的阅历与人生。之后,万教授以民歌《月儿落西下》与《逍遥记》为例,讲到民歌的变化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最后,万教授以少数民族民歌《征战歌》与《铠甲歌》为例,它们形象表现了少数民族人民在征战时刻的场景,就像另一种形式的书籍,带来启迪。在万教授的讲座结束后,王小盾教授、巩本栋教授和段从学教授也分别从各自的角度跟同学们分享了对民歌和阅读的看法。

      一个人本身是弱小的,但是他可以靠阅读来武装强大自己,而阅读,它又是多样的。走出书斋,走向田野,每一首民歌,每一片砖瓦,每一颗稻穗都是阅读,给予我们灵感与智慧。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