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程民生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9-04-10   阅读次数:

2019年4月9日下2点半,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程民生教授受邀,在我校人文楼213会议室举行了主题为“《清明上河图》及其文化奇观”的讲座。我院李俊芳老师邱志诚老师出席了此次讲座,各专业同学们积极参加

讲座围绕张择端及其作品《清明上河图》展开。程教授首先介绍了《清明上河图》及其作者的基本情况,让我们对其有了大致了解。《清明上河图》被誉为“天下第一神品”,是一幅北宋时代的百科全书,它致力于表现新兴城市和市民的生活场面,成为中国风俗画的一个里程碑,对于我们了解北宋的历史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对于画的主要内容,程教授重点分析了画作中的“驼队问题”。对于这一问题史学界有不同的观点,程教授主张不能出现“人以驼胡”的现象,仅仅靠骆驼和画中人物的胡子来判断其人为胡人,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同时要注意从驼队的方向看其性质。最后程教授分析了《清明上河图》的巨大影响:其一,开创模仿热潮,推进市肆风俗画发展;其二,成为风俗长卷的代表和市井繁华、全景式作品的形容词;其三,衍生品层出不穷,形成文化产业代表国家走向世界;其四,成为当代和谐城市的代表。

       此次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为两校之间的学术交流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开阔了学生们的知识视野,给在场师生带来了新的思想启迪。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