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树立问题意识,规范论文写作 ——“期刊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科研建设”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18-11-01   阅读次数:

2018年10月31日下午,温州大学人文学术沙龙系列之“期刊与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科研建设”在人文楼创客空间举行。《当代文坛》主编杨青特邀出席,院孙良好、杨祥银陈小碧等教授参与研讨,现当代文学、文艺学等专业近50位研究生参与讨论。

会议在交流互动中进行。杨青主编介绍了《当代文坛》杂志的栏目和发展近况,提出要推动《当代文坛》的不断进步,需要编辑和众位学者的共同努力。她还从审稿实践,提到一些当代文学研究的前沿问题,并和几位老师就非虚构文学进行了讨论。

院孙良好院长讲述了对当下文坛作家和思潮的思考。他提及当下作家的年龄分层问题,认为80后作者非常活跃,而60、70后作者则略显沉寂。此外,孙良好老师讲述了一些当代文坛的趣闻,现场笑声不断。

针对研究生关注的论文写作和论文投稿问题,杨青主编以批评家谢有顺为例,从编辑的角度,详细讲解了论文写作的规范性和应该避开的误区,并从论文的选题、标题、摘要、关键词、引文、结语各部分,剖析了一篇高质量学术论文构成。她认为,研究生应以理论积累为底色,做好选题,在文本精读的基础上严密论述。针对这个问题,孙良好老师认为也可以有另外的一条道路,即在精读文本的基础上建构自己的理论框架,并将自己的理念贯穿在文学批评中。

最后,几位同学就论文写作碰到的问题进行请教,在场的老师作出了针对性的解答。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