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海外华人华侨研究”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11-05   阅读次数:

2018年11月2日下午,日本东洋大学社会学部博士生导师山本须美子教授访问我校并作了以“西班牙新华人华侨组织的形成与特征”的主题报告(我院留日博士徐辉翻译)。我院毛继光副院长、叶小芳老师、徐华柄老师; 国际教育学院、商学院、温州医科大学等师生以及我院英语专业研究生与翻译系部分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首先,毛继光副院长介绍了主讲人山本须美子教授的研究方向和本次讲座的主题,认为该研究方向是我院公共外交研究所的主要方向之一,而且与历史和人文的诸多方面的关于人类民族志的研究也息息相关。讲座期间,山本教授纵观了华人在欧洲发展的历程。在1990年以前,东欧、南欧的华人华侨比较少,但自1990年以后,特别是2000年以后,从浙江省温州和青田前往西班牙的中国人急增。到2017年底,西班牙的中国人已经达到了183, 387人,其中温州、青田出身的华人华侨占70%以上。他们所从事的职业除了经营中华餐饮业外,还从事酒吧、咖啡厅、小商品买卖,以及杂货店等。讲座后,与会师生纷纷就讲座的内容及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目前,在教学和研究国际化的背景下,“走出去,引进来”的政策将持续开展,本次讲座是师生从事华人华侨研究领域的一次有效尝试。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