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瓯越学术讲座“大道和生学的当代意义”成功举办

作者:王艳婷    来源:    时间:2018-10-31   阅读次数:

2018年10月29日上午9时许,安徽大学资深教授、国际知名学者钱耕森先生应邀在我校人文楼213会议室做了题为“大道和生学的当代意义”的学术讲座。钱先生1951-1958年分别就读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哲学系,师从金岳霖、冯友兰、张岱年和张世英等几位著名哲学家,毕业后一直在高校从事教学与研究工作,研究方向为中国哲学史和中国文化。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副院长郑春生教授主持,人文学院研究生和一些老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钱教授开门见山地指出:哲学要体现时代精神,他的“大道和生学”也是如此。二战后,世界进入和平进程。我国提出要构建和谐社会,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印度时,也将“和”理解为“天下之大道”。十八大之后,我国特别提出人与自然要构建和谐关系。由此可见当下的时代精神就是“和”。

在这个时代精神的指引下,钱教授对中国传统文化“和生”思想挖掘、梳理和创新。以史伯、老庄及道家、孔孟及儒学为主要理论依据提出了“大道和生”说。钱教授认为万物产生于大道之和气,并对“和”做了三个方面的概括:其一,作为元素的“他”必须是多元的。其二,多元素“他”之间的关系必须是“平”的。所谓“平”,即“平衡”,亦指“和谐”。其三,“以他平他”的“和”,“故能丰长而物归之。” 钱教授的“大道和生学”传承了史伯的“夫和实生物”的“和生学”。又把“和生”与老子的“道生”打通。明确并称“道生”说与“和生”说,又将“道”改为“大道”。又传承了庄子的“气生”说,“至阴与至阳两者交通成和而物生焉”。还传承了《周易》的“太和”说。因此,钱教授的“大道和生学”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还有巨大的现实价值。其现实价值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心平气和有益个人健康;“和”对家庭也很重要,家和万事兴;“和”是民族崛起之路;“和”是建设富强国家之路;“和”是建设世界和平之路。钱教授妙语连珠,娓娓道来。他的声音洪亮,中气十足,完全看不出来已是年过八旬的老者。他用自己渊博的学识构建了新的哲学体系,令人无比佩服。

最后,郑春生教授作了简单的总结。他希望我们积极向钱老学习,勇于思考,潜心研究,孜孜不倦,探索新知;还特别强调研究生要多加强理论学习。整场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同学们还与钱教授合影留念。

  • 联系方式

  • 地址: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北校区1号楼人文学院
  • 联系电话:0577-86680856
  • 研究生招生电话:0577-86680841
  • 邮箱地址:rwxy@wzu.edu.cn
  • 人才邮箱:rwxyrc@wzu.edu.cn
  • 意见及建议电话:0577-86680852
  • 意见及建议邮箱:00062002@wzu.edu.cn
  • 微信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

关注人文学院微信公众号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 版权所有 © 2017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